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1196家开发商中介被查处 有楼盘捂盘惜售虚标房价

发布时间:2017-09-06 07:13:24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邓伟)昨日,省住建厅通报了今年8月对全省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专项整治的结果。共检查在建在售开发项目2647个,对31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检查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2610家,对881家房地产中介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查处从业人员128人。

记者了解到,在专项整治中,我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六大方面。

一是无证预售。一些项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擅自向买受人收取预订性质费用。比如襄阳天元四季城、宜昌江畔大地、荆州恒信春秋府、黄石金泰源航天城等项目未批先售,已被当地房管部门责令停止,并进行了行政处罚。

二是捂盘惜售。一些项目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未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如武汉欣隆湖滨半岛二期、武汉时代新世界、武汉庙山大花山社区等项目未按要求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当地房管部门已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并予以信用扣分。

三是虚标房价。一些项目未按照预售方案报备价格销售商品房,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房,或采取虚假折扣诱导购房者。如潜江中南世纪雅苑项目公示的一房一价超出了备案价格;武汉碧桂园生态城左岸、武汉TCL康城绿洲A地块等项目在销售过程中虚标房价,采取虚假折扣的方式销售商品房,当地房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整改,并予以查处。

四是返本销售。如武汉国华国际礼品城、竹叶山中环商贸城调料交易大楼等项目,采取变相返本销售的方式销售商品房;黄石义乌国际商贸城项目,采取售后返租的方式销售商品房,当地房管部门已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并作为涉嫌非法集资的线索向当地处非办报送。

五是一房两卖。如武汉新安万福广场项目,擅自将定向安置等房源以商品房形式对外销售;恩施咸丰发夏一品天下项目,将已经销售并办理合同备案的商品房再次售予他人,当地房管部门已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六是违规超建。如孝感云梦云棉棚户区改造(凤凰城)项目、鄂州葛店领秀东城、鄂州花湖盛昌公馆、十堰南北世纪城、十堰百强世纪城等违反规划条件,改建、违建,导致各项验收手续无法完善,购房人无法按期收房、办证。对此,当地房管、国土、规划、城管等部门对企业联合查处。

省住建厅要求,要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监管制度。房价上涨过快、市场供不应求的城市,要推行商品住房限价、拟上市项目公示、严控购房协议和合同更名等监管措施。

房产中介机构发现问题也较多。有地方经纪人员无从业资格现象普遍,签订经纪服务合同不规范,经营场所公示信息不规范,甚至收取“茶水费”倒卖新房指标。武汉舜禹恒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武汉创邦房地产代理咨询有限公司等涉嫌炒卖泛悦城项目房源;武汉华联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红鑫分公司及其工作人员炒卖房源,倒卖保利上城项目购房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