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兄妹俩开了两家黑中介,租户接连入坑,“合同陷阱”要小心

发布时间:2017-11-30 20:09:26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30日讯(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孙逊) 兄妹俩在同一座大厦开两家黑中介,租户刚从一坑跳出又掉入另一坑。武昌警方以此为突破口,一举端掉两家黑中介,刑拘12名嫌疑人。这是武汉市公安截至目前捣毁的最大一个经营黑中介的团伙。

  今年7月开始,武昌区公安分局梅苑派出所接到大量反映黑中介的报警。

  一开始,派出所以合同纠纷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直到一名孝感来汉打工的受害人报警,让派出所觉得“情况异常”。

  受害人邓先生报警称,他与亚贸广场写字楼B座名叫“安逸之家”的房屋中介签订了租房合同,中介口头同意短期租赁,但签约必须以一年为期。邓先生落入中介租赁合同陷阱,被骗3000元。受骗之后,他想换一家中介公司,刚好亚贸广场A座有一家鸿润德房屋出租中介,没想到,他被该中介以同样的方式骗走了1900元。

  7至10月,梅苑派出所接到关于安逸之家及鸿润德的黑中介报警多达100多起。

  11月初,梅苑派出所成立专班立案侦查,发现安逸之家与鸿润德是来自黑龙江的任姓兄妹所开设。两家公司的经理及部门主管均是他们的亲戚。

  民警进一步调查,摸清了两家黑中介的经营模式。他们以“二房东”的形式与房东签约,获得大批房源;尔后在网上发布大量广告,吸引租户,通过设立“合同陷阱”达到骗取租户的目的。

  民警介绍,两家黑中介的“合同陷阱”大概有四种形式:一是在签订合同前先缴纳定金,要求租户定期选定房屋,逾期定金没收;二是口头承诺可短期租赁或帮助转租,但必须签订一年期租房合同,但在转租时收取手续费;三是以“押一付三”的形式提前收取房租,在租户提前退房时拒退租金及押金;四是在退租时收取房屋设施维修费、清理费等。

  与此同时,两家中介还“黑”房东的钱。他们以经营不善为由,拒不向房东缴纳租金。

  专班民警调查走访了大批受害人,固定了相关受骗的证据。11月27日晚,专班民警兵分两路,同时对任姓兄妹实施抓捕,共在两人的家里抓获9名中介的经理、主管。

  29日,“安逸之家”的财务人员、文秘及一名主管等3人被抓。至此,两家黑中介的骨干力量全部落网。目前,12人已被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