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将成全国能源通道中心:3年投2000亿建能源设施

发布时间:2017-09-08 20:16:53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8日讯(记者黄莹)8日,记者从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至2019年,湖北将完成一批重大能源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2000亿元,建成全国能源通道汇集中心、重要的区域能源集散中心和储备基地。

其中,油气管道项目投资225亿元。包括仪征-长岭原油管道、荆门-襄阳成品油管道,以及武汉—宜昌、黄冈—武汉、孝感—大悟等省内支线管道。计划年内开工1000公里,到2020年,新增油气管道3000公里,建成全国能源通道汇集中心、重要的区域能源集散中心和储备基地。其中,天然气管道将达到7000公里,形成“三纵三横”局面。

三年内,湖北县级以上区域实现天然气全覆盖。全省乡镇天然气通气比例有望达到40%左右,城镇居民气化率达到60%左右。

据了解,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目前占我省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仅为3%左右,明显低于全国水平。这与工商业用气价格偏高、燃气设施仍不完善、储气调峰能力较弱等因素有关。2020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会较目前翻一番,达到90亿立方米,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6%以上。

此外,到2020年,湖北将新投产300万千瓦风电、200万千瓦光伏和3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全省建成充电站410座,充电桩约19万个,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车充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