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光谷发最大产业“红包”:500亿助力四新企业

发布时间:2017-09-13 07:37:47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光谷的“四新”企业迎来新机遇(资料图)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张军 通讯员张珊妮

“光谷改革30条”发布仅过两个多月,其中涉及双创、政务服务、招商改革措施,在全国掀起的热潮余波未了。昨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布《光谷制造2015行动纲要》(亦称“光谷制造10条”),将改革的重心瞄准产业经济,重点提升十大领域高新企业实体规模。

在发布“光谷制造10条”的同日,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还发布了“大力推动新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简称光谷“新民营经济8条”)。其中,为支持新民营经济发展,将设立5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这是目前光谷发出的最大产业“红包”。

每年投10亿在十大领域争第一

“光谷制造10条”规定,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光谷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十大领域的工业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企业,争全球或全国第一。如光通信与移动通信,成全球第一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全国规模最大的移动互联产业基地;新型显示及智能终端,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中小尺寸显示研发生产基地和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集成电路,打造全国最大的存储器产业基地。

激光,打造“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激光产业基地;智能装备,打造全国最大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国内有影响力的智能电网产业集群;生物医药,成为“亚洲一流、国际知名”的生物健康产业高地和创新源泉;高性能医疗器械,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医疗设备、数字医疗设备的重要研发和生产基地;北斗方面建设成“国家北斗应用示范区”;智能网联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努力成为世界性新兴产业策源地……

把“光谷制造”升级为“光谷标准”

据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与上述投入同时进行的是,建设具有光谷高新文化内涵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体系,使“光谷制造”不再是抽象的地理概念,而是升级为一种高标准的质量认证,升级为光谷“质量品牌”。“这一质量标准认证的规范性文件正在起草中。该标准出台后,符合标准的产品和服务,将会打上‘光谷制造’的认证标识,从而使‘光谷制造’成为巨头准入和退出机制的品牌。”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与之配套的是,将健全企业质量信用信息采集和发布制度,建立国家级、世界级的质量检测中心等。

据该负责人介绍,“光谷制造10条”的目标是:到2020年初步建成光谷特色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使能技术集聚地。到2025年,建成有全球影响力的光谷特色制造业创新中心、有国内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使能技术(介于基础和应用之间的原创技术)策源地,建成一批国家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光谷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到2035年,光谷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创业中心,集聚一批全球化标杆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

500亿“红包”助力新民营经济

在光谷“新民营经济8条”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设立500亿元光谷产业发展基金,推动光谷“四新”企业(即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扩大产业规模、实施并购重组。据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笔基金作为引导基金,未来还将吸纳社会投资扩大为2500亿元的母基金,主要为了扶持民营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发展壮大。“新民营经济8条”其他新政还有,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准入的所有行业和领域,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体育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对新落户企业和本地企业增资扩产,按照比例给予奖励,最高可达1亿元。对获批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获得国家重大专项经费支持的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经费配套支持。支持区内企业在境外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园,最高给予5000万元资金支持。对民营金融机构落户奖励最高可达1亿元。民营企业上市奖励最高可达650万元。对各类创业人才落户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给予综合资助,最高可达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