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人工智能风口,武汉如何起飞

发布时间:2017-09-17 11:03:1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况毅

15日,全国双创活动周湖北会场启动仪式上,一场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引来国内外专家广泛交流。武汉如何把握人工智能的风口?成为热门话题。

美国白宫创新顾问 Franklin Urteaga说,武汉九省通衢、大学林立,具有很强的区位优势和科教优势,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得天独厚。“如今,人工智能在全球都是新兴领域,能否尽早进入这个行业,抢得先发优势,对企业至关重要。”Franklin Urteaga说,发展人工智能,需要很大资金投入,仅靠企业单枪匹马风险较大,因此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企业进行有力扶持,尤其针对初创企业进行大力帮扶。此外,武汉市还应尽快成立相关行业协会,加强本地企业间的交流与互动。

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姚剑坦言,在人工智能领域,目前,武汉市在软件技术上,与国外差距不大,但在硬件技术上,与国外还存在较大差距。“在硬件的研发上,需投入大量资金,且研发风险较大,离不开政府扶持。”

此外,相关人才“多而不强”,也是武汉面临的瓶颈之一。姚剑说,在人工智能领域,武汉相关专业学生数量不少,但缺乏尖端人才。飔拓科技COO魏兴宝也坦言,该公司难以在武汉招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尖端人才,只能远赴北、上、广、深等城市招揽“回流人才”。

姚剑建议,在人工智能领域,武汉应加强师资力量和实验室建设,加大尖端人才的储备,让武汉的人才优势“由多向精”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