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一大波产品停售将至 快速返还型理财险还能买吗

发布时间:2017-09-21 12:55:5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蔚

保监会“134号文”对人身险产品给出了整改大限,此举意味着10月1日后,险企靠“快返”年金险和附加型万能险来与其他机构理财产品竞争的日子将终结。记者了解到,随着整改最后期限的临近,市场上又有营销员利用停售大限做文章。在整改大限来临前,保险公司产品自查和整改的情况如何?在售的快返型保险还能买吗?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为百姓释疑解惑。

“快返”年金险

仍有多款在售

根据新规,两全保险和年金保险10月1日后必须在保单生效满5年以后才能开始领取第一笔保险金,且每次领取的年金金额,都不能超过已付保费的20%。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万能险,就是以主险分红型年金 + 附加万能账户的形式进行销售的。这类具有现金流稳定、高结算利率的“年金+万能险”组合,因具有快速返还、收益高的特点,被用于养老规划、子女教育储蓄、复利理财,颇受市场欢迎。

近日,记者在部分中小险企的官网及互联网平台上搜索时发现,一年期以下的保险理财产品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各家保险公司主打的各种保障型保险产品。

但仍有个别公司和银行正抢抓最后的时间搞“促销”冲保费。“即交即领返还快。犹豫期后,即可领取10%年交保险费的特别保险金;返还快速、获享更多惊喜及收益。年年得利终身享,年年领取基本保额和累积红利保额之和的20%……”在某银行官网保险频道,排在醒目位置的保险产品便是一家险企推出的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

保险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以后所有的理财产品都不如现在的好,甚至会停售。现在的保险产品你存1万,每年都能拿到分红,10月1日以后再买的话就要等5年才能拿到返还的钱。”

未下架产品合规

但不是投资首选

那么,这些快速返还型的年金险还能买吗?收益是否可以保障?

华泰人寿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张斌涛表示,在10月1日之前,这些理财型保险产品仍是合规产品,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购买,“主要是保险金提前给和推迟给的区别,以前是第一年就可以领保险金,新规后要五年后才能领,但收益率只是跟保险公司的投资标的有关,不受新规影响。”但他提醒,这些产品保障成分较低,不是投资首选,要做好权衡。

记者从多家险企了解到,目前各公司正在积极备战,并不断向监管部门申报。已经有部分公司推出了符合“134号文”规定的新型年金保险产品。例如,人保寿险在“134号文”发布之后推出了第一款后中长期储蓄型产品:尊赢人生年金保险(分红型)。为增加吸引力,该产品设计了高返还比例等特点,满足消费者对资产保全、财富传承、养老需求以及资产流动性需要。

受新政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对抱着理财目的购买年金保险的消费者来说,产品的吸引力必将下降。目前各大公司正在研发新产品,主打的新产品将关注客户的风险保障需求,突出产品的保障功能,如费改年金险、防癌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