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国光谷·自贸公开课”第一课开讲,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17-09-21 21:56:16来源:创魔方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已近半年,湖北自贸区做了哪些事?本土企业如何参与其中并享受自贸区红利?9月21日,在武汉东湖开发区公共服务中心报告厅,“中国光谷·自贸公开课” 第一课开讲,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以《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标杆》为题,解读了有关自贸区的最新政策,介绍了自贸区背景下的内陆口岸多种商业新模式。 东湖开发区管委会官员、开发区企业代表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从“1”到“11”

中国的自贸区共分三次获批,第一批只有1个,位于上海;第二批有3个,分别位于广东、天津和福建;第三批有7个,分别位于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和陕西。2017年4月1日,湖北自贸区正式挂牌。从1个到11个 ,从沿海到中西部内陆地区,赵晓雷认为,“1+3+7” 的自贸区建设,是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其主要任务是制度创新,其发展目标是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扩大开放‘试验田’

“自贸区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赵晓雷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例,重点介绍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多种途径。

一是利用原有保税区,将保税区转型为自贸试验区,发展离岸贸易,开展融资租赁;

二是借助政策优化,将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为自贸试验区,培育竞争优势;

三是通过制度创新,园区开发可进行商业模式、产业业态的创新,如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型制造模式、全产业链集成服务供应模式、投融资及股权交易服务平台等;

四是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建设海港自贸区、空港自贸区。

关于“中国光谷·自贸公开课”

“中国光谷·自贸公开课”,是由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管委会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支点》杂志社策划承办的大型活动,每月举办1次。

公开课邀请国内自贸区研究的专家、省市相关领域官员进行现场演讲(授课),详解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政策内涵、商业机会、操作实务、产业价值链及一站式对接平台等内容,旨在搭建一个由政府与企业对接、专家学者与企业对话、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成果分享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