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秸秆无害化利用农机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7-09-23 12:34:4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郑先荣 吴昭雄

秋收在即,全省每年将产生3600多万吨秸秆,如何合理利用备受关注。

秸秆无害化利用的途径很多,包括生物腐熟还田、牲畜过腹还田、能源化利用、工业原料开发等,无论哪种方式,都绕不开收储、粉碎和运输环节,这一环节用工最多,成本最高。

提高利用效率,使产出高于使用成本,让参与各方有利可图,最终打通秸秆无害化利用的“最初一公里”,根本出路在于农业机械化。

数据显示,我省去年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83%,其中秸秆机械粉碎还田打捆离田占利用总量的60%,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秸秆机械化还田,不再“狼烟四起”

2日,位于沙洋县曾集镇孙店村的利民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张雷忙着检修带有秸秆粉碎装置的收割机,准备下田开展服务。

利民合作社每年机械化作业面积达8000余亩。张雷亲眼见证一根秸秆的变化:以往农民“收完就烧”,如今选择粉碎还田或机械打捆离田。“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既省时省力,还能增加土壤肥力。”省农机局局长刘长华介绍。

每年,省农机局印发《关于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开展秸秆无害化利用;地市州农业农机部门成立专班,制定秸秆无害化利用工作方案;县市农业农机部门通过包点到村等方式,落实秸秆机械化还田离田的具体措施。我省还明确规定,每一台作业的收割机,必须装上粉碎装置和回收装置,否则不得下田。

机械化还田离田成为秸秆无害化利用的主力军。

政策激励,购机热潮兴起

“我今春买了一台打捆机,总价10.5万元,其中政府补贴7万元。”南漳县九集镇方集村机手陈顺涛算了一笔账,他今年打捆300吨麦秆,每吨利润50元,纯收入达1.5万元,两年就能收回打捆机成本。

我省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依托,对秸秆粉碎机、打捆机、揉丝机等实行敞开补贴;对新购带粉碎装置的联合收割机,实行优先办理、优先补贴;对原有未带粉碎装置的联合收割机械,鼓励加装秸秆切碎装置,政府给予适当补贴。

省级补贴给力,地方积极“配套”。荆门市去年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550万元,用于秸秆粉碎还田、秸秆收储补贴、收储站点建设和购置机械设备奖补;荆州市实行秸秆农机收储奖补,对新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100万元以上的秸秆打捆收储站,每个奖励20万元。

政策强力刺激,购机热潮兴起。今年全省各类秸秆处理机具保有量2万余台,数量比去年增加近一倍。

多方探索,小秸秆蕴藏大商机

秸秆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随着农机的普及和综合利用技术的突破,秸秆加工利用的成本降低,企业看到了商机。

京山绿林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年养殖肉牛1200头。今年,公司买回33台套农机,成立专业收割队四处作业,可收集5万吨秸秆,销往全国各地。

政府部门因势利导,全省秸秆无害化利用转型升级。

天门市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南京金道普禾公司合作,利用水稻禾秆生产秸秆板材,每年可“吃掉”天门市80%的稻草,产值达3.38亿元。

安陆金日生态能源有限公司,将秸秆制成生物固化燃料、炭基生态有机肥、液态肥料生物农药等“高大上”产品,很有市场竞争力。

刘长华说,秸秆的价值逐渐体现,到2020年,全省农作物秸秆的无害化利用率有望超过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