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秸秆利用率超全国平均11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7-08-17 08:38:1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先宏、通讯员殷旭)昨日,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举行的玉米机械化收获及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演示培训会透露,该市2016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超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武汉主要农作物常年播种面积约800万亩,年产生秸秆约250万吨,2016年总体利用率91.2%,约228万吨,其中占总量的76%用于肥田。据测算,1吨秸秆还田,相当于施用7公斤尿素、12公斤过磷酸钙和硫酸钾。

据介绍,通过有效利用秸秆,减少了有害颗粒物和碳硫化合物排放,对改善空气质量起到积极作用。同时,通过粉碎还田和有机肥生产等形式利用秸秆,可有效改良土壤,提高地力,降低生产成本。把秸秆转化为饲料和食用菌培养料,有利于促进畜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通过沼气和汽化转化秸秆,有利于推进农村新能源建设。

近年来,武汉秸秆综合利用责任体系不断细化,保障力量不断强化。到2020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将提升至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