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新洲荒地上种出生态好茶 质量达到欧盟标准

发布时间:2017-10-08 11:32:05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瘌痢岗”悟茶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唐晓安 通讯员 陈建红

武汉新洲产好茶?记者还是头一回听说。

驱车进入新洲区凤凰镇西部山区,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茶园分散在低山丘上,蔚为壮观。

当地人介绍,凤凰镇没有种茶传统。这满眼的茶园,以前全是荒山荒坡。过去每年春秋季,山火频发,山上杂草被烧个精光,成了“瘌痢头”,该地因此被称为“瘌痢岗”。

为改变这方生态环境,2010年,宏博泰公司尝试在这里开展生态种茶。

为何走生态种植之路?

“本地虽缺乏种茶经验,但劣势可变后发优势。”公司总经理童建宏说,这片荒山荒坡,以前没种过农作物,不存在农药化肥残留污染,是种植生态茶的天然宝地。

“现在再走传统种茶老路,那是自己砸自己的饭碗。”童建宏说,以前一些传统茶产地,由于不懂生物防治,盲目追求茶叶产量,导致土壤化学物含量超标,而茶园一旦受到污染,恢复需很长时间!“种茶要像抚养孩子。你对它好,它才按你的期望产出好茶。”他说,为种出好茶,他们只施有机肥,且只选用油菜籽饼肥。

不用棉饼?原来,棉饼虽好,但原料是棉籽。棉花生长的夏季,病虫害较多,不可避免要使用农药化肥,棉籽中多少有残留。

平时茶树病虫害如何防治?

“小病虫害,不用管。茶树自身有免疫能力和修复能力,如果给它一定时间,茶树自身免疫系统会发挥作用,战胜病虫害。”公司技术总监郭俊介绍,为防止大面积种植发生病虫害,除采用生物防治外,还采取生态和自然地理隔离办法,将茶园分隔成一个个小茶园。

8年探索,生态茶园已拓展至6000多亩,今年产茶1万多公斤,实现销售收入800万元。昔日的荒山正变成一座金山,并反哺一方乡亲,带动扶贫脱困。

生态种出的好茶吸引外地客商注意。前不久,东部沿海一家制乌龙茶企业,因在当地找不到理想原料,慕名来新洲考察并检测后,提出每年收购茶园全部鲜叶。

近日,公司收到国家权威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这里生产的茶叶各项指标均在欧盟茶叶安全标准内,且不少检测值远优于欧盟标准。

这意味着,从前“瘌痢岗”上种植的生态茶叶可望走出国门,销往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