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解码武汉2336亿元投资项目集中开工

发布时间:2017-10-12 07:26:4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集中开工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主会场。(视界网 徐一帆 摄)

图为武汉利嘉国际产业园项目工地。(视界网 徐一帆 摄)

记者 唐晓安 李卫中 李墨

金秋十月,丰收的季节,也是播种新希望的时节。

昨日,武汉市132个、总投资2336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令奋力走在复兴大道上的千万市民,倍感振奋、倍添信心!

开工项目现代气息扑面、含金量十足,涵盖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现代战略新兴产业,突出重大工业、重大服务业和重大民生改善。项目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60多个,投资过50亿元项目10个,过百亿元项目3个。

这是对武汉市今年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成果的一次重大检阅,是对武汉打造最优服务环境的历史性见证。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如此多高品质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必将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三化”大武汉,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62个新兴工业项目开工

——武汉“一号工程”成果受检阅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培植发展新动能至关重要。

今年初,招商引资被确定为赶超发展“一号工程”。新春伊始,武汉市真金白银拿政策、转作风拼干劲,从市直部门到各区、开发区,招商工作一片繁忙。

招商引资以“四大资智聚汉工程”为抓手,先后举办“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三个专场、“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三个专场、民营经济招商大会上海市浙江商会专场、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外企招商大会外资协会专场、中法生态城专场等一系列大型招商活动。

项目开工落地,是检阅招商成果的窗口。1月至9月,全市签约投资超1.5万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307.5亿元,同比增长41.3%;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17个,是去年全年2.3倍,其中工业项目181个、占比35%,服务业项目333个、占比64%;引进投资规模10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3个、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个、30亿元以上的服务业项目24个,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95个、大型央企投资项目58个、中国民营500强投资项目32个,均创新高;新引进世界500强13家,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跨国公司产业研发机构29个;投资规模亿元以上的注册项目累计1480个,注册资本累计1345.4亿元。

相关人士介绍,昨日集中开工的132个重大项目中,工业项目62个,总投资1008亿元;服务业项目70个,总投资1328亿元。工业项目绝大多数为现代战略新兴产业,涵盖了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

众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体现各区赶超发展的拼搏劲头。开工项目数排前3位的,分别是江夏区22个、新洲区和东湖高新区各14个;投资额排前3位的,分别是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667亿元、东湖高新区298亿元、硚口区244亿元。工业项目开工数排前3位的,分别是江夏区15个、新洲区10个、武汉经开区和黄陂区各9个;工业项目投资排前3位的,分别是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武汉经开区、新洲区。

精准高效服务

——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核心竞争力

如此众多重大项目何以集中开工?

参加现场开工的企业家纷纷表示,这与武汉市各区、各部门高效优质的服务分不开。

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归。

今年,武汉全力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包容性”审批新路径,最大限度支持创新发展;探索工业项目“先建后验”审批模式,鼓励工业项目收费后置,切实为项目落地提供便利。

同时,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市领导、一个区(开发区、功能区)、一张落地路线图和一个专班的“五个一”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把服务贯穿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全过程;对服务不到位、政策不落实、承诺不兑现、项目推进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各区同时发力。武汉东湖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先备案、后审核服务。企业投资项目,只需在网上轻点鼠标,就可完成备案流程,无需现场办理。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以“一挂两包”为抓手,狠抓项目落地。“一挂两包”,即区级领导人人挂点,个个包产业、包项目。各责任单位每周向“包挂”领导汇报项目落地进展,“包挂”领导每半月召开一次项目协调推进会。对签约项目,建立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张时间表、一套推进办法、一抓到底的建设推进机制,下达项目精准开工计划,倒排工期。

武汉经济开发区、新洲区等,推行容缺审批、全程帮办等,项目审批落户不断提速。

高效服务,已成武汉吸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4月,将华中总部落户武昌区的福中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沙平说,武汉干部高效、真诚服务,让福中集团非常感动,福中集团将在武昌滨江商务区建设福中武汉智慧中心,并在该中心设置金融和人工智能板块总部。

从签约到开工,不过100天,落户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的葛洲坝集团装备产业园项目,感受了来自该区每个细节的贴身服务。

今年3月7日,该项目签约后第三天,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就来到产业园一期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土地腾退、场地平整、配套设施建设等具体问题,实现第一批7个项目动工建设。

为破解企业落地“用地难”“用工难”“融资难”,武汉经济开发区、江夏区纷纷通过盘活存量土地,搭建用工供需平台,加强职业技术培训,设立专项引导资金,厚植项目开工建设新沃土。

昨日,江岸区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半数开工项目剑指旅游业,欲把江岸区打造成城市旅游目的地。

城市打造旅游目的地,江岸区位优势明显,但让竹叶山集团公司董事长陈志福下决心落子江岸,还是当地优越服务环境。“项目遇到问题,都是区领导出面协调,光协调会就开了七八次。”陈志福说。“武汉,已成为全国看好的投资最佳城市。”开工现场,企业家们说。

助推武汉加速快跑

——期待更多优质项目扎堆江城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年1月至8月,武汉完成工业投资1604.5亿元。昨日开工的132个重大项目中,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占8个,计划总投资665亿元。武汉利嘉国际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77亿元、ATG空地无线宽带及广电通讯网络信息项目投资50亿元。

武汉东湖高新区开工的14个项目,包括云邦科技锂电子动力电池和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崇华芯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基地、藤仓烽火预制棒研发生产基地三期、武汉灿光光电有限公司总部研发生产基地、东湖综保区金宇物流园、生物健康产业基地等,涵盖光电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光谷多个支柱产业,计划总投资额近300亿元。

武汉经开区开工的12个项目,既有传统的汽车产业项目,又有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新能源、智能制造、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现了该区产业结构由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一车独大”向“多产业支撑”、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上月,江夏区1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同日开工,昨日又有包括阳光创谷产业园、华舟应急总部、芯思杰华中区研发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开工。项目涵盖现代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印刷包装、研发总部等多个领域。

蔡甸区集中开工7个重大工业项目中,优炫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投资50亿元。其他6个工业项目包括湖北三环三立汽车后视镜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汽车后视镜研发生产基地;南京协众汽车空调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汽车空调生产基地项目等。

现代服务业是武昌区经济一大特色。武昌区集中开工的10个重点项目,现代服务项目过半。

新洲区集中开工项目14个,其中,工业项目10个,服务项目4个,涉及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

更多优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见效,是实现武汉加速快跑的新引擎。下一步,武汉招商引资与项目落地,将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今年实际到位资金超过7000亿元,力争达到8000至1万亿元;力争往年签约的重大产业项目年内实质性开工达到2/3以上,力争今年新签约的重大产业项目实质性开工达到1/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