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徐志新和他的燕儿谷新农庄

发布时间:2017-10-18 11:42:2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徐志新和他的农庄。﹙视界网九哥摄﹚

记者陈熹 通讯员陈丹

“农夫、山泉、有点田”,这是不少城市中产向往的生活。有这么一群人,将这向往变成现实,归隐乡村农庄,成为了“庄主”。

徐志新便是众庄主之一。1969年出生的他在获得这个身份之前,是律师、是著名大学客座教授,奔波于北京、深圳之间,在法律界、金融界都收获颇丰。

2010年,徐志新见家乡父母官四处招商,便动了在家乡做乡村旅游的心思:“罗田经济发展较慢,没过度开发的自然资源是我们的后发优势,我想在完成自己‘回到小时候’的心愿同时也能为家乡做些事情。”为此,徐志新拿出自己半生的积蓄,还找了几个朋友一起投资,准备大干一场。

2011年,占地12000亩的燕儿谷农庄开工建设。徐庄主对经营农庄有一套,让农庄不是简单的旅游观光和住宿,而是集旅游、产业融合、健康养老为一体。

农庄里种了1800亩茶梅,这种花在秋冬天盛开,和春天的赏花游打了个时间差。风起时,一片片花瓣落在草地上或皑皑白雪上,落英缤纷,浪漫绮丽。有着6000多株梅花的梅岭和新建设的樱园也将陆续开园。

打造赏花游其实并不算新鲜,徐志新将农庄里种植的8000亩苗木变成了一个产业——不仅仅是卖苗木,而是帮需要苗木的地方做园林设计与建设,提供整套解决方案。一产变二产,附加值高了,抗风险能力也更强了。

“乡村旅游一定要有产业支撑,将一二三产融合。”新型庄主更有经营之道。

燕儿谷另一大板块便是医养结合,在农庄打造养老院,推行健康养老。目前,燕儿谷养老院一期已建成,院长为心血管专家,公立医院退休的院长。

“别看我们是农庄,在农村,但是我们的高管团队都是引进的高级人才,博士、硕士、海归都有。”徐志新说。

目前,燕儿谷已投资超过一亿元,2015年开业以来,每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从做旅游开始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心里准备,现在形势比较好,今年就会有盈利,比预期提前了一年。”徐志新很欣慰。

如今,徐志新除了庄主的身份,还是燕儿谷联合党委书记,燕窝垸村第一书记,带领着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燕儿谷所在的燕窝垸是国家贫困村,徐志新有意为家乡父老做些事情。他与村委会探讨出村企联动的模式。如,村集体以荒废的橘子园、废弃小学的经营权作价入股,投资燕儿谷养生园公司,由村委会持股10%,盘活了闲置资源,发展了集体经济。

同时,徐志新也鼓励村民入股,目前已经有部分村民以承包经营权和少量资金入股,从员工变成了股东。

为了让更多村民受益,在农庄规划时,所有涉及的村民都不必搬家,花园建在村民家门口,村在景中、景在村里,让农户成为景区的一部分,并从中获益。“农庄要有农民才有人味,还原真正的乡村模样,农民也能因此受益,达到多赢。”徐志新说。

2016年,燕儿谷公司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燕窝垸村被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徐志新说:“我们有信心在2020年之前率先在罗田实现全面小康村。”

“虽然不如做别的来钱快,但村里变美、农户变富,让我特别有成就感,我想试试看,能否为推动罗田产业结构调整出一份力,让家乡发展得更快。所以虽然这几年搞农庄,一头黑发都变白了,但我甘之如饴。”徐志新感慨道。

年轻一代也变身庄主。1994年出生的周梦迪,2015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松滋胡家台村,在父母的帮助下,找亲朋好友借钱、找银行贷款,租下村里一所废弃的学校,办起了农庄。背靠松滋洈水景区和温泉,吸引游客和附近的人。今年,她又承包了一个山林,准备发展采摘。“投入了300万元,大概明年能够回本。虽然每天都很忙,但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周梦迪说。

像徐志新这样的庄主已遍布全省。欣欣向荣的乡村游催生了一大批人才回归家乡,做庄主,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着乡村的面貌,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