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挖掘离任村干部精神富矿 孝感选聘“三员”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7-12-06 11:35:5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梁晓莹、通讯员胡海波)“记住:是你的一分不少,不是你的莫伸手!”这段时间,在大悟县芳畈镇东升村光伏工程现场,总能见到身患胃癌的退休老支书余忠学,每天到现场忙前忙后,协助丈量土地、监督工程施工,赢得村民一致点赞。

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振兴乡村,人才是关键,怎样调动村级各方面人才积极性,协助村级发展?今年7月起,孝感市挖掘离任村干部和老党员这座精神“富矿”,选聘2785名党性强、威信高、情况熟的离任村干部和老党员,从事政策宣传员、党建工作指导员和信访维稳调解员,让“三员”协助做好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和村级治理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该市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素质好、协调水平高、奉献意识强、道德品行好作为履职资格条件,确保“三员”质量。部分被聘为村级名誉书记、发展顾问等,部分担任村党组织领导下的理事会、监事会及各类协会成员,拓宽“三员”履职渠道,丰富工作载体。每年底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对表现突出者给予一定奖励,激发“三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员”作用正在辐射。大悟县彭店乡团山村原支书余仕涛作为村里的“扶贫专员”,引进湖北合益农林公司,流转土地630亩发展蕲艾种植,协调组织28户贫困户向公司学习种植技术。像余仕涛这样一批“扶贫专员”,善于调解纠纷,并及时提振贫困户的脱贫“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