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让石头唱歌的人——记湖北大石代石材产业园总经理周国进

发布时间:2017-10-18 12:06:57来源:黄冈日报

记者 孙玲俐

周国进时常说,政协委员的身份是一个响当当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周国进今年33岁,是市政协委员、湖北大石代石材产业园总经理。在他的人生信条里,办企业,绝不是简单的做产品、促就业,更重要的是培育企业文化、创新发展理念,引领社会风尚。

石材产业曾经饱受诟病,向来被认为是粗放型经济,是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

然而,战略决定成败,思路对了,就能出现奇迹,即使是没有生命的石头,也能唱出美丽的歌谣。

周国进就是那个让石头唱歌的人。

创业,设想变现实,为石材产业插上腾飞翅膀

一位企业家,需要敏锐的洞察力和超前的预测性。

长期关注石材产业,让周国进看到华中地区石材产业存在的种种问题:分散泛滥、污染环境、粗放经营。

从深层次看,周国进认为石材产业更有着光辉的前景:资源丰富、需求巨大、带动就业。

近观黄冈石材市场,形势也并不容乐观。主要表现为:临时租用土地、建设临时加工厂房、无任何环保措施、无安全生产监管、无消防设施,跟国家提倡的“环保低碳、绿色发展”理念背道而驰。

周国进把石材产业的问题和商机掂量了一下,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给石材企业安一个五星级的家,为石材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说干就干,一干到底。今年年初,占地3800亩的湖北大石代石材产业园落户团风。

“产业园既要脚踏实地,立足于结合地方实际,巧妙解决石材产业存在的种种问题,又要仰望星空,着力打造中部地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功能最全、配套最齐的集原石、荒料交易中心及商业配套一体的产业链,年产值过百亿元。”谈起石材产业园的定位,周国进喜不自胜。

目前,已有40余家国内大型石材加工企业抢先进入园区生产经营,设想终于变成现实。据周国进介绍,通过两三年努力,湖北大石代石材产业园可以进驻石材企业和商家近千家,可实现产值300亿元,带动4万人就业。

周国进独到的眼光和执着精神,不仅为石材产业构建了一个和谐家园,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催生了新的动力。

团风县将湖北大石代石材产业园作为重点项目予以全力支持,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周国进也当选为团风县政协常委和黄冈市政协委员。

创新,不走寻常路,给环境一个负责的交代

小商谋利,大商谋道,领头雁的胸怀决定着团队的气魄。

正因为有了“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理念,湖北大石代石材产业园发展风生水起,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今年4月,周国进策划了一个“大手笔”,来自全国的100多家石材“大鳄”云集团风,签约加盟。

签约仪式上,一份石材产业绿色环保公约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热点,这份公约将长期以来困扰石材产业的污染魔咒解除了。

在周国进的主导下,石材产业园引进了国内先进的环保运行处理系统,各石材加工点排出的污水,将统一经明沟汇流进入污水汇集池。

污水随后经过反应塔、清水塔两级沉淀处理,最终成为清水输送到各加工区车间循环使用,而处理留下的污泥也将脱水并集中回收利用。

有媒体到石材产业园现场探访,问及石材产业园的排污口在哪里时,周国进回答:“没有排污口,这里的水循环使用,不存在排污问题。”

记者大为震惊,与石材产业形影不离的“牛奶河”问题,居然在石材企业云集的大石代石材产业园销声匿迹。

在周边地区,石材企业的生存现状却不尽人意。

在淘汰落后、治理环境污染和塑造行业标杆等方面,周国进和他的大石代石材产业园都勇担重任,走在前列。大胆的设想给大石代以生命,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则给了大石代以灵魂。

回馈,慈善献爱心,向社会播撒雨露阳光

岁月无痕,人心有碑,那些孩子们应该会时常想起那位可爱的周叔叔。

今年“六一”前夕,周国进走进黄冈福利院,探望特殊儿童,捐赠5万元款物,并参观孩子们学习、生活的地方,一同做游戏、唱歌,不舍离别……

作为一名企业领头人,周国进有运筹帷幄的谋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又有着关注弱小、温情细腻的赤子情怀。

周国进说:“做企业,不仅仅是为了做产品、谋利润,更要回报社会!希望通过小微行动,动员全社会力量来关心、关爱儿童特别是特殊儿童的成长。”

看望福利院儿童,只是周国进回报社会的一个缩影。从汶川地震时起,这位青年企业家就成了爱的使者,他和他的团队奔赴灾区,捐钱捐物,修医院,建学校,用满满的正能量温暖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如今,身为政协委员的他,更是把爱心事业作为企业发展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企业领头人,要让全社会看到政协委员的为民情怀,也要带领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石头本是僵硬的,冰冷的,周国进却将石头塑形、铸魂,让其有了生命和温度,让精美的石头唱响了一曲绿色、和谐、动听的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