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一企业发明“琴棋书画”机器人 年底“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7-10-30 22:21:1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文俊、通讯员邓腾)琴棋书画作为中国传统“文人四艺”,武汉一企业开发的一系列机器人却四艺精湛。30日,第九届湖北科技论坛产学研对接活动在汉举行,由湖北机械工程学会推荐的一款琴棋书画系列机器人产品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由武汉需要智能技术公司开发的“琴、棋、书、画”四台机器人依次排列。当有人尝试点击机器人平台上的触屏,机器人身上的机械臂当即灵活运动起来,分别实现钟琴的演奏、四子棋人机对弈、百家姓书写、沙画绘画等。

1_旋转.jpg

  “该产品目前已销售近百台,客户主要为各类科技展馆、学校等。”武汉需要智能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鞠作峰介绍,该系列产品历经18个月的研发,于2016年研制成功,市场反映良好。该产品将现代智能机器人技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通用过各种精巧的结构设计以及运动控制算法深入研究,使得对于常规机械臂的教育探索不再需要依靠体型较大、成本高昂的工业机器臂。

  该系列机器人拥有多种运动控制算法、自动感知夹持设备等专利技术。鞠作峰说,该系列机器人作为全国首创,零部件均为自行采购组装,专利技术的积累可让公司根据客户需求,开发出象棋、围棋、军旗等各类机器人。企业得益于该项产品,目前年产值超5000万元。

  据了解,该系列机器人根据功能的不同,销售价格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鞠作峰透露,该企业年底将推出针对科创教育的学校教育版和家庭版机器人,让智能机器人进入到百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