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智能产业布局催生人才需求 28所高校开设工业机器人专业

发布时间:2017-10-16 07:48:1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龚雪、通讯员谢萍)13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的“智能制造行业人才需求培养研讨会”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举行。我省24所、省外5所开办工业机器人专业的高职院校和11家企业代表与会。

记者从会议获悉,我省已发布《中国智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湖北省智能制造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省委省政府将工业机器人产业定位为第一产业,武汉市政府也在光谷东布局了智能制造中心。目前,华中数控等85家企业成立了湖北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战略联盟。产业快速发展,工业机器人人才却供不应求。

高校中的工业机器人专业,是新的技术产生以后出现的新专业,截止今年4月,全国有402所学校开设该专业,其中我省有28所学校开设。据称,我省虽然有28所学校开设工业机器人专业,但招生规模较小,累计每年招生1500人左右。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宋移安介绍,我省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在汽车、手机、家电等行业,根据现状,学校机器人专业主要培养操作、调试、维护方面的应用性技术技能人才。目前,该专业招生不太理想,一方面是家长对智能制造、智能化认识不够,另一方面学生认为这个专业很高大上,很难学。

省教育厅职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5至10年,我省将需要大量相关人才,工业机器人专业就业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