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光谷出台两大重磅利好政策:“自贸十条”助推自由贸易 3000万元支持跨境电商

发布时间:2017-10-31 07:10: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然、通讯员张珊妮)昨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出台两大重磅利好政策,推进东湖综保区自由贸易,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东湖综合保税区位于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核心区域,《关于东湖综合保税区推进自由贸易的投资促进办法》以“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监管法治化、金融国际化”为目标,提出十条兼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新政策,被称作“自贸十条”。

据介绍,“自贸十条”可浓缩为叠、关、检、汇、税、人、物、业、金、投十大关键词。其中,“叠”指的是落户综保区的企业可同时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优惠政策,对政策重叠部分可择优享受;“关”指的是支持企业在综保区内开展入境维修产品监管、大宗商品现货保税交易等业务,对企业发生的技术改造和调试费用在不超过200万元额度内给予80%补贴。“自贸十条”从顶层设计、贸易服务功能拓展、税制改革、金融支持、平台打造等方面多措并举,全面覆盖符合政策的企业,奖补总资金不设上限,为加快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

东湖高新区还出台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持办法。该办法明确,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该区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跨境电商服务企业以及跨境电商公共机构和组织等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对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跨境电商行业领军企业在光谷设立企业总部、分拨仓、结算中心的,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给予支持。

该办法是我省首个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涵盖跨境电子商务主体培育、仓储物流建设、行业配套支撑等全产业链,针对性强,受众面广、操作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