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晒电信诈骗“大数据” 网购陷阱占三成

发布时间:2017-11-07 14:17:30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饶纯武 通讯员冯威、刘万鹏)诈骗犯罪分子谎称是卖家客服身份,轻易骗取买家的信息,部分买家频频蚀财。在双十一来临之际,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盘点电诈“大数据”发现,网络购物类诈骗警情占比近三成,发案最多;而骗钱最多的,则是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介绍,据统计,发案最多的五类诈骗手法,分别是网络购物、网络兼职、盗刷银行卡、冒充客服和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其中网络购物类警情最高,占比近三成。而骗钱最多的五类诈骗手法,分别是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网络兼职、盗刷银行卡、网络购物、冒充客服等。从转款方式来看,通过网银转款的,占比超过90%,是主要的财产损失渠道。受害人则以16到35岁的青年人为主,占比超过七成,是受侵害最严重的群体,主要是该部分人掌握有一定量的资金,又熟悉网络操作,故容易作为诈骗对象。

该负责人还介绍,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冻结涉案银行账户70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9000余万元。该负责人提醒市民,双十一临近,市民朋友应多方面了解防骗有关知识,不给骗子以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