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双11购物狂欢,潜江田李村如何成为网购明星村

发布时间:2017-11-16 08:41:1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磊 通讯员 刘琼艳

  刚刚过去的双11网购狂欢,让地处潜江南部边缘的老新镇田李村火了一把——凭借其不俗购买力,该村在天猫双11的购物狂欢中,前30分钟的购买量位居全国农村淘宝排行榜第三。

  田李村消费力从何而来?为何一夜之间成为淘宝明星村?昨日,记者就此进行探访。

  是不是“土豪村”?

  现场:许多人外出打工时接受网购

  田李村,除了环境干净整洁,外表和普通村庄并无区别。“我也纳闷,怎么就一夜出名了。”村支部书记安顺涛说。

  该村交通不便,最近的高速公路距此30公里。但田李村人的网购习惯却早在5年前就培养出来了。

  安顺涛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全村大规模外出务工。2013年左右,大批务工者返乡回流,“在大城市生活过,都有过网购经历。看,我这件衣服也是网上买的,200多元。”他指着身上的棉衣说。

  据悉,全村现有404户,1684人,人均耕地面积1.6亩,月均收入为2400-4500元。“我们谈不上有钱,只是村民们都能接受互联网。”他说。

  是不是花钱来攀比?

  动机: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27岁的付玉在双11当天消费额为800多元。消费记录显示,她买了纸尿片、加湿器以及服饰。“这都是给宝宝买的,用得上。”付玉说,自己17岁在北京工作,结婚后夫妻在江苏打工,每月收入总计6000余元。4个月前,她回乡产下第二个孩子,需要囤一批母婴用品。

  70岁村民毛腊英不会上网,但此次仍叫孙子给自己网购了食品和衣服。

  网购,让这位勤俭持家的老人尝到甜头。几年前,孙子邮寄来一双挡风手套被她批评乱花钱,结果家人开车出门时感觉温暖不少,“这手套才28元,实在。”

  村主任叶国虎告诉记者,如今,从家电到食品,几乎每家都有在网上买过。

  是什么激发购物热情?

  心声:幸福靠点滴积累

  眼下,双11后发出的一个个快递包裹,带着幸福赶往这座没有土豪的淘宝明星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村村民网购的产品,不少是晚辈为长辈添置的日用品,而敬老爱幼一直以来就是该村的传统。

  每月,村民李银安都会给在武汉读大学的儿子打去1500元钱生活费,自己却省吃俭用。双11当天,儿子为这位母亲买了1000多元的衣服、鞋和食品。

  李银安很感动,她知道这些钱是孩子从生活费里省出来的。这里乡风淳朴,网购成为当地人表达感恩的新方式。

  记者从老新镇方面获悉,潜江第一座农村公园、第一座喷泉广场、第一批集镇污水处理厂都建在该镇……这里随处可以找到城乡一体化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