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又是黑科技!汉产“中国芯”,帮你捕捉毫厘变化

发布时间:2017-11-09 12:00: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廖志慧

车上安装一个类似行车记录仪的后视镜,车子出了事故,交警和保险查勘人员都不需要到现场,仪器上的摄像头和天上的北斗高精度卫星已掌握了事故发生的全过程,并且这些数据已被传输到了交警和保险公司手中,作为定损理赔的证据。这项“黑科技”,您想尝鲜吗?

今年4月,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在汉发布全球首个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及应用——“即时判”,已获得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亿股权投资。这项“黑科技”背后,得益于汉产北斗芯片的实力支撑。

2日,位于湖北测绘地理大楼15层的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安静的生产线、有序作业的机器人、穿着白色大褂戴着口罩的科研人员在穿梭忙碌,机器手臂辗转腾挪,在一个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上“穿针引线”……工程师正在测试新型芯片。这是梦芯自主研发的第三代芯片,相较于前两代芯片,集成度更高、成本更低,计划明年量产。

过去我国芯片领域每年都要花费2000多亿美元进口,核心技术要依赖于别人。2014年3月,我省专门引进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韩绍伟博士作为带头人,成立梦芯公司,研发启梦芯片。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攻关,2015年底,梦芯科技研发的我国首颗40纳米高精度消费类北斗导航定位芯片在武汉问世,这一芯片以国际一流水准,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第一颗“种子”很快开花结果,今年5月,第二代产品——启梦MXT2708A芯片问世,可同时兼容GPS、北斗、格洛纳斯3种卫星信号,再次领先全国,占领了产业链的上游。

集成电路技术40多年来一直按照摩尔定律规律发展,即每隔18个月技术更新一代。每一代技术的更新可使芯片集成度提高1倍,电路性能提高40%。除了第三代芯片,梦芯科技还计划开发“定位+通讯”一体化芯片,体积更小,电池续航能力更强。“芯”有多强,舞台就有多大。梦芯公司瞄准高精度消费类芯片,让北斗这一高精尖技术,走入寻常百姓家。

农机装上北斗,全部实现自动驾驶,每一次耕作都变成大地的艺术创作;大桥装上北斗,3毫米的细微形变都能迅速捕获……“我们的定位很明确,就是高精度消费类芯片,个人穿戴设备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武汉梦芯科技总经理王庆海认为,北斗芯片在居家养老、儿童关爱、运动健康等领域,潜力无限。

王庆海的观点得到了佐证。Canalys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发货量为970万部,同比增长8%。IDC发布的《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7年第二季度》显示,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出货量为1216万台,同比增长27.5%。

目前,武汉梦芯公司共有80多人,其中70多人都是研发人员。截至目前,梦芯科技芯片销量达到120万颗,芯片/模块/IP产品产值超过4000万元。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北斗芯片带给人们的惊喜会越来越多。以该公司和中国移动推出的“随意找”定位器为例,现在的尺寸相当于一个小U盘,“今后可以实现像纽扣一样,直接缝在衣服上,便于携带,更安全、方便。”王庆海介绍。

【延伸阅读】

芯片,是北斗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产业链的最上游环节。武汉梦芯公司发布的第二代北斗芯片,特别适合于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物联网终端类应用,突破了国产新品高功耗、高成本、低集成度的技术难题。省经信委介绍,将支持包括武汉梦芯在内的芯片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高芯片对产业的支撑能力,巩固湖北在芯片研发领域的领先地位,促进芯片规模应用,带动模块、板卡、终端等产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