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探访双11前方大备战 天猫3分01秒成交100亿元

发布时间:2017-11-11 11:40:4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 记者谢玲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全场260分钟直播,狂撒2.7亿福利大奖、每分钟送100万现金,还有南极免费游、斯巴鲁汽车使用权……昨晚7点40分,天猫双11晚会如约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上演。开场仅2小时,就有近4000万观众一起加入狂欢,引发2.7亿次点赞。

不去晚会现场,在家也能感受现场氛围。今年晚会第一次开辟“虚拟观众席位”,通过手淘、猫客观看晚会直播的用户能以动画形象、以AR技术形式来到会场,感受现场氛围。

昨晚,很多人像除夕之夜一样翘首以盼,等待零点的到来,到处弥漫着购物的气氛。

2017天猫双11狂欢夜晚会拉开序幕,半个娱乐圈的明星汇聚上海,陪着大家一起买买买。

零点一到,“剁手族”们开始疯狂下单,成交记录不断刷新。

11秒,天猫2017全球狂欢节成交额超1亿元;28秒,成交额超10亿元;3分01秒,成交额达到100亿元,比去年的6分58秒快了近4分钟,创造了新的纪录。

截至记者零时10分发稿时止,天猫成交额达到282亿元。无线成交占比93%,意味着九成人都在用手机下单购物。在全球交易网络中,消费者购买的进口商品中,来自日本、美国、澳大利的商品是购买榜单的前三名。

我省潜江市老新镇田李村购买力不俗,在农村淘宝排行榜排名第三。

边看天猫晚会边下单,与明星互动抢福利,已经成了购物一族在双11这一天最欢乐的事情。今年的天猫晚会上,除了有国际大牌,会跳舞、会卖萌的天猫精灵机器人也成为主持人,将林更新同款大衣跨屏送给幸运消费者。利用AR、VR技术,晚会更是把范冰冰、卢靖姗瞬间“穿越”到用户家里,观众可以随意和巨星拍照互动。

今年的天猫双11,已经有14万款品牌、线上线下100万户商家在为这一年一度的购物“除夕”而忙碌。记者获悉,无人超市、刷脸支付等一批新零售的“黑科技”来到线下,带来了新奇的购物体验。

昨日,在天猫双11狂欢夜现场,记者现场体验了天猫无人超市。打开支付宝刷码进入无人超市,想买哪件商品,可以直接拿走,等你走出门口时在特定区域停留三秒,相关设备将自动感应商品价格并从支付宝扣款。

现场,一款带有价格显示屏的天猫公仔,还可以通过自带摄像头感知顾客的面部表情,根据笑容灿烂的程度给你打折。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微笑之后,这款价格153元的公仔给出了折扣价happy price 143元。随后一位男士体验时,笑容更加灿烂,获得了折扣价103元。

而在生鲜电商盒马鲜生的现场体验店中,刷脸支付吸引不少人体验。在选购商品后,可以用刷脸的方式,从支付宝中完成扣款。

  四路记者探访双11前方大备战 

    今天京东小哥清晨6点敲门送货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潘锡珩)快递小哥陆续骑着空车回来,几分钟就装满货箱又出发了。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在京东珞珈山配送站看到,虽然还没有到双11配送的最高峰,可这个站点储备的人手已比平时翻番了。

  珞珈山配送站站长殷亚德告诉记者,平时每天大概会从仓库送来4车货物,预计双11当天会超过10车。为此,他们从11月1日开始已经储备了比平常多一倍的兼职快递小哥和分拣工,在11日那天更是将配送开始时间提前了两个小时,下班时间推迟到深夜11点。所以,如果清晨6点多有快递小哥敲门送货,您可不要惊讶哦。

  说话间,不时有快递小哥进进出出忙着装货、送货,配送站里堆成小山一样的货物,不一会就消下去大半。与此同时,家住华侨城的市民刘春亮收到了京东送来的两台美的空调,他正准备打电话预约安装的时间,却发现两位送货师傅已经打开包装箱准备给他安装了。

  京东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现在已是送货、安装一体化了。经过一系列培训,让以前只负责安装的“安装师傅”,变成集配送、安装于一体的“家电服务达人”。如今武汉部分品牌空调已实现“送装一体”,未来将实现所有大家电“送装一体”服务。

  物流

  300多台机器人高效分拣包裹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黄永进通讯员余丽实习生杨悦)双11商业大战开启,湖北邮政EMS也升级了自动化的机器人分拨中心,为双11提速。昨日,记者来到EMS位于东西湖的分拨中心,体验了机器人分拣的高效。

  湖北邮政EMS的分拨中心作为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八大集散中心之一,占地面积6.4万平方米,其中有自动化分拣中心两个,共有323台智能机器人设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橙色的印有EMS标志的机器人在钢平台上自主运行,会转弯会调头,其中有80台“大家伙”被员工称为“橙色金刚”,它们最高可承重100公斤的邮件,解决了大件、重件不能上机分拣的问题。

  智能机器人通过贴在地面的二维码自动识别规划路线,将邮件送到指定格口,时间复杂度与空间复杂度的算法使得邮件分拣过程通过“步步最优”达到“总体最优”,提升了处理效率。每台车辆工作2小时后会自动寻找接口充电。在工作量大,车辆不够的情况下,还可以增加车台数,实现效率五成以上的增长。

  保障

  东西湖物流园区用电“备战”忙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曹磊通讯员王欣盛尤娟)昨天上午11点,武汉电商物流企业最集中的东西湖区里,供电工作人员与良品铺子全国总仓等企业工作人员一起,保障供电。“这个双11期间,预计全国的订单量要达到328万单。”仓储管理部负责人王伟进告诉记者,武汉市的货仓是良品铺子12个货仓之一,每天最多能发出12万单货物。今年双11的全国订单量比去年增长70%,所有订单将在五天内发完,武汉仓的订单主要发往湖北、安徽,在双11零点下单后,最快半个小时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为应对双11,所有工作人员未来五天两班倒,订单量的增加对用电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自动分拨流水线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不能断电。

  东西湖区供电公司幸福供电所营业班负责人朱黎明介绍,该区物流园集中了千余家电商物流企业,许多公司提前几个月开始全力筹备,用电负荷大增。在双11到来之前,东西湖区供电公司就启动对该区内的顺丰、周黑鸭、天喔等千余家电商物流企业的保障用电。接下来,供电部门将持续加强相关线路巡检的频次强度,确保供电可靠性,同时根据电力消耗情况,随时优化物流片区的供电运行方式,全方位“点亮”购物狂欢节。

  商家

  周黑鸭锁鲜仓工人着羽绒服配货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朱泽)昨日下午,当位于东西湖区的周黑鸭基地锁鲜仓门打开时,一阵强劲的冷风便冲了出来,身着呢子大衣的记者不禁打了个寒颤。

  周黑鸭电商部物流主管张文文介绍,这是专门负责为周黑鸭线上销售输送“炮弹”的仓库,为保证产品的新鲜,仓库里温度一般控制在8℃左右。

  仓库内,数十名工人都全副武装,羽绒服、厚长裤、手套一应俱全,正在提前准备双十一的爆款产品。据了解,周黑鸭的锁鲜产品非常受消费者欢迎。周黑鸭创造性地将食物放在包装盒内,通过一定比例的保鲜气体,去替换包装盒内的自然空气,在冷藏的温度下,延长了保质期和保鲜期。

  在物流端,周黑鸭选择顺丰快递进行全国配送,加上周密的保鲜储运措施,能有效保障产品递送的品质与时效。据透露,今年的双11,周黑鸭电商全国预计发出包裹约70万个。目前,周黑鸭已上线“极速达”项目,试水全国部分门店,线上的订单直接推送到就近门店,配货后,最快2小时送到消费者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