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136家开发区启动“2.0版”升级 2020年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达160家

发布时间:2017-11-13 19:57:5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廖志慧、通讯员熊伟)支持国家级开发区整合“隔壁家”的产业园区,推进产城融合、告别“工业孤岛”,新设开发区必须同步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我省136家开发区正在升级“2.0版本”的路上狂奔。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优化开发区功能布局、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提高开发区开放水平、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并给予土地、融资、人才等要素保障。

  创新是引领全省开发区升级的鲜明主线。《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建成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达160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300家、产业技术研究院达15家以上。全省16家国家级开发区可从空间、资源和产业上,整合区位相邻相近、产业关联同质的产业园区,还可采用代管、托管、飞地经济等多种跨区域合作共建形式,带动全省开发区共同发展。

  补短板是重点。“宵夜找不到地方”的开发区,加速走出“工业孤岛”。《意见》提出,积极引导国家级开发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产城融合,突出生产功能,加快补齐生活区、商务区、办公区等服务功能建设短板,实现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协同发展。生态“加码”,已建成的开发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投入使用,新设立的开发区必须同步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有大动作。让“特区”更“特”,《意见》提出鼓励开发区探索开展公司制管理模式试点。进一步理顺开发区与行政区的关系,减少向开发区派驻部门,探索执行综合执法,整合归并内设机构,集中精力抓好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

  省发改委开发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两年组织开展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动态发布开发区排名。考核结果,将与开发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扩区调区升级、项目资金支持等挂钩。考核结果连续两次排名最后五位的开发区,予以警告和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可能会被托管或降级、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