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9年奋进,中国“药谷”千亿产业续航

发布时间:2017-11-20 10:23:2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墨

一个企业的诞生,3年可定生死。而一个产业的孕育,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耗时几载?

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生物城给出答案:9年!

14日,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发布数据,截至目前,光谷生物城已有50个项目获国家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300多个新药项目在研。其中,禾元生物的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友芝友制药的注射用重组抗HER2和CD3人源化双特异性抗体、人福医药的重组质粒-肝细胞生长因子注射液等22个一类新药进入临床。

时光退回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寒流弥漫。武汉东南,荒烟蔓草的二妃山下,光谷生物城奠基。

“光电子都扛不住,生物能搞起来?”有人提出疑问。

顶着压力招商。全球第一制药企业美国辉瑞来了,首个在华中设立生产基地的生物500强费森尤斯来了。赛默飞世尔、霍尼韦尔、赛诺菲巴斯德、国药集团、美纳里尼、中种集团、华大基因、药明康德、联影医疗等行业巨头都来了。

几年间,8家世界500强、50家上市企业在光谷生物城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或生产基地。

去年,光谷生物城首次实现“两个一千”突破——产业总收入跨越千亿大关,达1005亿元;园区聚集企业1200多家。

埋头耕耘9年,光谷生命健康产业迎来收获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当前,东湖高新区正深入推进“五谷”共建。立足已有产业基础,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药谷”,是光谷生命健康产业的新使命。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但长春说,作为武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过去几年,光谷生命健康产业以3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速奔跑,位居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前三甲,为“药谷”的产业起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生物医药外,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光谷生物城还有8个项目获得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立项,400多个二类以上医疗器械产品获批上市。

在精准诊疗领域,建设了国家级基因检测产品生产和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研发出全国首台二代高通量基因测序仪、全国首台循环肿瘤细胞捕获仪。

在生物农业领域,诞生了全国首个转基因水稻新品种、全球首张水稻全基因组育种芯片。“红莲型”杂交水稻累计推广面积破亿亩,棉花、油菜等50多个新品系种植推广面积全国第一。

站在产业千亿关口,呼之欲出的中国“药谷”,在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它的更高梦想,直指国内最活跃的新药创制中心、创新医疗器械医学转化中心、区域智慧医疗互联枢纽、精准诊疗应用示范中心及“中国种都”。3年后,生物健康产业总收入预计突破3000亿元,带动湖北生物产业实现总收入8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