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大数据分析: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 坚果三巨头谁更受女性网友欢迎?

发布时间:2017-12-10 13:47:5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舆情分析师 王定立

双十二即将到来,作为国内坚果类食品三大巨头,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的坚果之战开始摩拳擦掌,意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网络购物节一决高下。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对三巨头的品牌持续监测及竞品分析,透过数据图表解读谁更受女性网友欢迎。

1、传播走势分析

图片1_副本.jpg

对过去一周时间持续监测发现,在分析时间段内,良品铺子相关信息于2017-12-02时达到内容最高峰值,传播了4521条;三只松鼠相关信息于2017-12-01时达到内容最高峰值,传播了8309条;百草味相关信息于2017-12-01时达到内容最高峰值,传播了12709条;百草味在互联网上的传播量大于良品铺子,超过8188条。

2、负面走势对比

图片2_副本.jpg

图片3_副本.jpg

在监测分析时间段内,良品铺子在互联网上敏感信息是三巨头当中最多的一个,并在12-07达到顶峰,有917条。

3、情感分析对比

图片4_副本.jpg

良品铺子

三只松鼠

图片5_副本.jpg

百草味

11_副本.jpg

如上图所示,良品铺子的敏感信息占比为8.54%;三只松鼠的敏感信息占比为3.31%;百草味的敏感信息占比为0.8%。三者当中,属良品铺子敏感舆情信息相对较多。

4、高频词汇

图片6_副本.jpg

如上图所示:良品铺子的负面高频词汇主要以任性、套路、瓜分为主;三只松鼠的负面高频词汇主要以可怜、骗子、怒骂为主;百草味的负面高频词汇主要以可怜、烦恼、陈旧为主;

5、关键词云

图片7_副本.jpg

良品铺子

图片8_副本.jpg

三只松鼠

百草味

图片9_副本.jpg

6、信息地域分布

12_副本.jpg

在分析时间段内,"上海"地区对"良品铺子"的提及量最大,占比为40.61%;"广东"地区对"三只松鼠"的提及量最大,占比为18.94%;"北京"地区对"百草味"的提及量最大,占比为25.78%。

地域分布前十

图片10_副本.jpg

7、媒体来源对比

13_副本.jpg

在分析时间段内,除去微博数据外,针对良品铺子的信息主要集中在微博,达到了22027条;针对三只松鼠的信息主要集中在微博,达到了38520条;针对百草味的信息主要集中在微博,达到了53161条;对比来看,百草味更为重视品宣,在网络舆论场发声量更大。

8、媒体活跃对比

14_副本.jpg

如上图所示,良品铺子的内容发布主要来自于新浪微博,发布了22036条,最少来自于凤凰新闻,发布了36条;三只松鼠的内容发布主要来自于新浪微博,发布了38539条,最少来自于一点资讯,发布了62条;百草味的内容发布主要来自于新浪微博,发布了53162条,最少来自于今日头条,发布了15条。

对监测时段内三家食品企业的微博数据进一步梳理分析,根据网民身份注册信息(男性或女性)对三家食品企业商品的帖文提及率,女性博友提及百草味的占比41%;提及三只松鼠的占比43%;提及良品铺子的占比44%。

9、重点媒体监测

如上图所示,良品铺子在全国8大重要媒体的提及量为79条;三只松鼠在全国8大重要媒体的提及量为214条;百草味在全国8大重要媒体的提及量为25条;三只松鼠的传播力显然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