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国铁路武汉局春运预计发送2438万人次 加开189对客车提升运力

发布时间:2018-01-31 18:38:5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秀琳 通讯员孟立 张琦 )2月1日至3月12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开启为期40天的春运并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1月31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春运期间各项工作部署,该集团公司将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新理念,针对高峰客流加开列车提升运力,不断提升旅客购票体验,推出了十大类服务举措,制定安全卡控措施,全力做好今年春运铁路运输工作,积极为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2018年春运期间发送旅客继续呈持续增长态势,春运40天预计共发送旅客2438万人次,同比增加约80万人次,增长4.1%,单日发送旅客最高峰预计突破88万人次将创同期新高。其中发送中长途旅客1130万人次,同比增长2.8%;发送武铁管内短途旅客1308万人次,同比增长5.4%。

  发送方向上,节前出发客流主要集中管内各站和成都、重庆等方向,其中武汉地区三大车站到达客流较为集中;节后出发客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出行线路上,主要集中在京广、京九、沪汉蓉、焦柳、襄渝等重点干线;客流量较大的车站有武昌、汉口、武汉、宜昌东、襄阳、漯河、驻马店、信阳、信阳东、孝感、广水、咸宁、赤壁、鄂州、阳新、潢川、麻城、襄阳东等18个车站。

  根据公历推算,今年春节较2017年晚19天。2018年春运启动前各大院校已陆续放假,学生高峰客流在春运前基本结束。节前15天,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高峰客流主要为省内探亲和在外省务工返乡旅客,整体客流呈缓慢上升态势,客流以每天3万人左右的增幅缓慢上升,整体客流运行较为平稳。节后25天的前两天客流在低位运行,铁路大客流从正月初三启动并且增幅较大,高峰期每天以10万人左右的增幅递增。正月初五至初九形成节后第一次高峰客流,前期南下客流居多,主要以务工人员、探亲客流为主。正月十三后返校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客流叠加,正月十六至十八形成节后春运第二次客流高峰,正月二十以后客流呈缓慢下降态势。

  2018年春运期间,作为全国春运重点地区的湖北,全省预计发送旅客量将达到1.01亿人次,省内中短途、出省旅客纷纷将铁路作为首选。根据天气预报,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阶段性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当雨雪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公路、航空等其他交通工具运输不畅时,更多旅客将涌向铁路。铁路部门发挥优势最大限度保持运输畅通,虽然采取了增开客车、加挂车辆、动车重联等诸多措施,仍然不能完全满足春运高峰期间的社会需求。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将践行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春运工作新理念,以"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工作要求,突出抓好安全、能力、秩序、服务、售票等关键环节,努力让广大旅客有更好的体验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