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土地清理再分配为南疆脱贫方剂添“药引”

发布时间:2018-02-18 16:44:33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8日电(记者关俏俏、顾煜)早春时节,喀什噶尔河的冰面渐渐融化,夹着破冰的声音流向远方。位于河流北岸的喀什市英吾斯坦乡艾日木巴格村正通过土地清理回收为贫困户破“贫”,为节后的春耕脱贫做准备。

“去年我们清理了780多亩土地,将通过分红受益项目,给每个贫困户按每户2亩地每年分红1000元。”2017年在艾日木巴格村驻村一年的工作队队长罗迎江说,为了壮大集体经济,更好地助力贫困户发展,村里通过土地承包挂牌,将承包价格由之前的每亩150-200元调整至每亩300-420元,确保集体和个人利益均不受损。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脱贫方剂的“药引子”。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规划,南疆四地州现有可清理土地404.7万亩,今年将通过回收再分配扶持一批贫困群体,有针对性解决当地人多地少的矛盾。

实行土地清理再分配,是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的一项创新。喀什地区扶贫办主任郑根昌说,今年,喀什地区将把依法依规清理回收的280多万亩土地作为扶贫攻坚重要资源,统一规划管理,将承包和经营收益重点用于75.67万贫困人口,同时兼顾其他困难群体就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开发、畜牧良种繁育、科技服务队聘用、庭院经济补助、特殊困难群体救助等方面,为贫困群体提供稳定收益来源。

“我们将通过引导贫困户参与土地经营和管理,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劳多得,让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郑根昌说,通过土地入股或流转,由龙头企业、大户统一管理经营,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通过劳务再分配增加贫困户收益。

南疆四地州包括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阿克苏,是国家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致贫成因复杂、脱贫难度大,是全国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