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春节长假湖北接待游客2665.8万人次 实现收入290.3亿元

发布时间:2018-02-22 17:20:2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郭为军 张超)2018年春节长假期间,湖北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65.8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实现旅游收入290.3亿元、同比增长28.6%。纳入重点监测的25个旅游景区共接待旅游者227.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亿元。

  据悉,今年春节湖北各地提前谋划,精心策划,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导,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积极组织推出年味十足的旅游节庆活动、惠民活动以及温泉游、滑雪游、乡村民俗游、都市休闲游等假日旅游特色产品,有效满足了不同层次的大众旅游消费需求,使"旅游过大年"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综观2018年湖北春节假日旅游,呈现出了以下特点:

  冬季特色旅游持续火爆

  近年来湖北以温泉、滑雪为主打产品的冬季旅游体系不断完善,品牌影响持续提升,各地温泉游、滑雪游受到游客热捧。春节期间,咸宁市打响"热汤白雪""泡在咸宁"冬日旅游品牌,温泉谷、三江温泉、碧桂园温泉、太乙温泉等"一城十二泉"成为武广高铁游客和鄂湘赣居民春节期间的热门旅游地,全市温泉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近2万人;改造升级的九宫山滑雪场喜迎大批游客,单日最高接待量达到2900人次。黄冈市英山县、罗田县的温泉、滑雪项目形成组合效应,成为该市"冰火之恋"春节旅游产品的引爆点,英山南武当滑雪场、桃花冲滑雪场生意火爆,平均每天接待滑雪游客均在2000人次以上;英山毕升洪广温泉、罗田三里畈温泉日均接待突破3000人次,酒店客房供不应求。作为我省海拔最高的滑雪胜地,神农架林区的国际滑雪场等4个滑雪场同时开门营业,游客接待量明显上升,七天假期共接待滑雪游客2.07万人次,占外省来神农架游客总量的60%。此外,随州玉龙温泉、荆州悦兮半岛温泉、应城汤池温泉以及宜昌百里荒滑雪场、恩施国际滑雪场、房县柳树垭滑雪场都呈现出游客络绎不绝的热闹景象。

  年味民俗旅游精彩纷呈

  湖北全省各地、各旅游景区围绕新春佳节传统文化特色开展节庆活动,推出庙会、祈福、灯展、游园、美食等主题活动,营造浓厚"年味",奉上丰盛文化旅游"大餐",活跃了节日气氛,受到游客的普遍欢迎。全省各宗教旅游景区如武汉归元寺、十堰武当山、随州大洪山、当阳玉泉寺,黄冈安国寺,黄梅四祖寺、五祖寺,黄石东方山等,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祈福迎新春,并形成了香客流与游客流交织的兴旺局面。仅正月初五这一天,武汉市内各宗教景区祈福迎春游客总量超过50万人次;十堰武当山游客人数达4.97万人次,是春节期间游客人数最多的一天。武汉市还推出楚河汉街"万家年味·汉街新春庙会"、户部巷非物质文化节、吉庆街民俗街大汉口庙会、汉口里庙会、东湖梅花节、黄陂区湖北大鼓及新年庙会,为游客提供了新去处;襄阳市古隆中景区举办首届"年味儿"灯花节,唐城景区举办首届灯光庙会艺术节,都吸引了大量游客;荆州的大型荆楚灯会更是亮相央视,充分展示了荆楚文化。

  乡村体验旅游广受欢迎

  春节之前,湖北省旅游委启动全省乡村美食购物游,推出"乐意寻年货""乐趣逛庙会""乐观花灯秀""乐舞滑雪节""乐游泡汤季""乐享慢生活"等六条春节乡村旅游线路,公布21个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点,将一个个乡村旅游点串联起来,构成东西南北中联动,荆楚欢乐过大年的盛景,丰富了新春旅游产品的内涵,让游客在春节期间走进乡村、收获年味、满载而归。武汉市黄陂首届乡村中国年大型民俗年味活动,石榴红村的草莓采摘,襄阳的第三届乡村旅游年货节,黄冈市的旅游名村联动计划,天门市的农业生态示范区,宜昌秭归县的乡村生态游体验,黄石的农家乐土特产品展销等成为短线自驾游热门线路,吸引众多城区及毗邻地区游客。

  旅游惠民活动温暖人心

  湖北各地积极开展惠民旅游行动,让更多的城镇居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在春节旅游活动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武汉市推出"武汉人游武汉"十大特色旅游惠民活动,将正月初一确定为武汉景区免费开放日,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等10家景区向武汉市民免费开放,同时派送20万张武汉旅游惠民券,预约成功的市民可在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期间,免费游览黄鹤楼、园博园、两江游船等18家景区,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市民出游热情;宜昌市推出"爱上宜昌"景区特惠游活动,神农架生态旅游区推出6大景区联合促销活动,咸宁市针对返乡游客推出"六大活动惠乡亲"活动,十堰、襄阳、荆州、随州等地也在春节假日不同时段推出各具特色的优惠活动。

  旅游市场拓展成效显著

  节前,湖北冬春游主题推介走入华南、华北和华东市场,省旅游委在广州举办"知音湖北 南国雪趣"湖北旅游推介会,在济南举办"春满荆楚旅游推介会"。武汉、宜昌、十堰、襄阳、恩施等重点旅游市州也纷纷亮相省外,推广旅游产品。假日期间,省内各大景区、餐饮和购物点停车场泊满了来自鄂、豫、皖、湘、川、渝、桂、京、沪、粤、浙、鲁等全国各地的自驾车辆,远程省份车辆较往年明显增多,客源地市场份额占比不断提升。我省入境旅游市场拓展迅速,省内主营入境旅游的旅行社接待量大幅增长。大唐旅游(武汉)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共组织接待来自东南亚的外宾团队42个,总计746人,较去年同期增长40%。中国国旅(宜昌)国际旅行社春节期间接待入境游客1089人,同比增长18%,创该公司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历史新高。在武汉赏梅登黄鹤楼逛庙会,赴十堰登武当山朝拜祈福,体验湖北团年饭等成为入境游客喜爱的项目。

  全省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湖北各级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结合以往经验,采取媒体宣传、现场引导等多种有效措施,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游、遵守秩序、爱护环境、包容友善,深入开展以"赛晒文明"为主题的文明旅游活动。节日期间,武汉市组织百名旅游志愿者在各大景区疏导、指引游客入园,进行环保宣传,倡导诚信经营,及时劝阻乱刻乱画、乱丢乱吐、破坏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不排队等不文明行为;十堰市节前召开春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发布春节文明旅游倡议书和春节文明出游提示;潜江市积极开展系列文明旅游宣讲活动。从各地各景区反馈的情况看,今年春节游客的文明旅游素质持续提升,各景区内随地吐痰者、信手涂鸦者、乱扔杂物者、大声喧哗者、插队加塞者明显减少,各餐饮区域浪费食物现象明显减少,各宗教场所游客文明燃香,不超范围、超规格、超数量烧香成为广大香客的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