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补贴350万元全国寻“工匠” 湖北制造业万岗缺工等人来

发布时间:2018-02-23 16:20:3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孙永军 通讯员陈依依)2月23日,记者从湖北省各大人力资源市场发布的最新数据获悉,全省生产制造及服务行业用工需求从年前到年后持续升温,预计今年整体用工需求在25万左右,而其中生产制造及服务行业缺口近20万,占整体数量80%。

  在武汉,记者走访了多个聚焦于智能制造领域的产业园区发现,以中国中车、天马微电子、联想集团、华工正源、富晶电子、住电电装、格力电气、捷众汽车、施耐德电气、富士康、烽火集团为代表的大型生产制造企业缺工比较严峻。

  补贴350万元全国寻“工匠”

  我省首家挂牌资本市场的人力资源企业起点人力,当天宣布将拿出高额就业补贴,以缓解当下的缺工难题。起点人力董事长朱运德表示:“起点人力一直以来是湖北省、武汉市春风行动最重要的参与者和践行者。春招期间,起点人力拿出高额就业补贴,不仅是帮助求职者更便捷找到工作,更是为了解决我省产业发展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发展中所急需的人才问题。”

  记者发现,在该人力资源企业发布的招聘计划中有这样的补贴措施:“凡在天马微电子、联想集团、华工正源、富晶电子、住电电装、格力电气、捷众汽车、施耐德电气、富士康、烽火集团中入职满7天,便可享受50元床上用品补贴;入职一月可享受100元体检补贴;入职2个月可享受200元路费补贴,切三项补贴互不冲突,可同时享受。”

  据了解,起点人力曾于2015年率先宣布招聘找工作双向免费,为企业招聘减负近千万元。此次是再拿出数百万补贴全国招工,“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要承担起一个人力资源企业的社会责任,服务湖北经济发展,与武汉这座城市共生共荣。”起点人力董事长朱运德说。

  年前招聘成主流

  “为了求职者年后能够更好、更快速、更高效上岗,缓解招聘压力,我们的招聘团队实际上年前就已经前往河南、广西、贵州多个省份以及襄阳、钟祥、恩施等三线城市进行相应就业群体的联系与对接。”起点人力副总裁张新征说道。

  生产制造及服务业的大幅缺工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方面,年后为员工换岗择业高峰期,企业有补员刚性需求;二是春节期间制造类企业放假停工,库存消耗较大,年后需要补齐整体市场巨大内需,目前武汉联想缺工约3000人,富士康缺工约2000人,华工正源缺工约1000人;三是近两年武汉招商引资力度增强,企业增多,新零售行业的加入在增强市场活力的同时也增大了整体市场就业需求,以today、中百罗森等为首的服务业,因节后服务人员无法按时到岗导致上岗缺口较大。仓储物流行业也因春节期间停工造成一定量货物累积,目前正加大力度进行人员储备,缺口1500人。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岗位缺口2000-3000人。

  而在薪酬方面,2017年11月武汉市最低薪资标准由1550调整为1750,根据传统行业加班工资由基本工资3倍核算,预估今年普遍整体薪资会有400元以上的上涨。

  今年,起点人力“春风行动”期间预计供岗约15000多人,对比往年人数稳定上升近一倍左右。涵盖生产制造、商贸服务、酒店餐饮、快递物流、家政物业、生产制造、信息技术、汽车机电、金融保险等多个行业。

  招聘模式重新布局

  近年来,招聘方式从线下转为线上,传统赶集式招聘会正面临重新布局。以武汉起点人力2018年首场“助力百万大学生精准就业大型专场招聘会”为例,从往年全面供岗到今年精准就业、专场招聘发生了一系列转变。

  “我们今年进行了供岗转型升级,新增了许多地铁及铁路类岗位。”起点人力副总裁张新征说道。“为更好的为大学生做好精准匹配,今年我们将不同于以往进行大规模综合招聘会,而转为以交通、金融等行业细分的专场招聘会,从更匹配的角度定点向大学生提供工作。”

  据了解,为助力“武汉双百万计划”,起点人力早已于2017年7月就将原来的起点人力资源市场改建为“武汉大学生就业帮扶中心”和“全省优质企业展示中心”,服务百万大学生留汉,为武汉大学生精准就业提供就业方案,为回汉就业湖北籍人才精准找到匹配企业。这也是湖北省首家为发展“校友经济”进行招聘模式调整的人力资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