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厉害了,我的国!这几项超级工程或是未来中国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8-03-07 17:34:13来源:荆楚网综合
    

  说起3月最燃的大片,《厉害了,我的国》必算一部!

  电影中,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无不让国人振奋自豪;磁悬浮列车、5G技术、射电望远镜FAST……一个个里程碑般的科研成果,引领人们走向新时代的辉煌,让人看完大呼过瘾之余,不禁畅想起它的续集又将会出现哪些"超级工程"呢?

  或许,我们现在就可以窥见一些端倪!

  1、 超音速“贴地飞行”的中国飞铁

6af38fcce13f482d9dbea10c04a22dbc.jpg


  央视新闻最近报道了西南交通大学建造的全球首个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悬浮列车环形试验线平台,这是中国第一个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实验线,这预示着中国已展开了这项超级工程的工作。

  据介绍,在真空管道理想状态下,这项技术上的创新,可将列车理论时速提高到1000公里以上的更高速度。换句话说,这堆实验设备,搭建的将是人类目前能触摸到的未来超级高铁的雏形。

7286fb463e1d1271e1a31afcea311007.jpg


  而在2017年8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曾宣布,人类第五种交通工具"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已开展研究论证,时速最高可达4000公里。

abd15083f1404d8cb0130775cb9abc6f.jpg


  根据报道,这个超级工程预计的目标是列车时速1000公里,是这个计划的第一步。第二步时速将达到2000公里,差不多是音速的1.5倍多,中国的一线大城市将会通过这样的"胶囊高铁"连接。

1.jpg

  北京到武汉距离约1152公里,目前坐高铁大约需要5小时。如果坐上"飞铁",有可能半小时到达!

  想想以后,归家的你不用忍受路途漫长,"嗖"的一下便到家,这样的火车你期待吗?

  2.宏大的西部调水工程--从雅鲁藏布江调水到西北

c74a7d18918a410e80347ec9d8b60d44.jpg


  一个极为宏大的西部调水工程构想--红旗河,近日成为关注热点。

  按照构想,该工程从雅鲁藏布江中游开始,沿着青藏高原的边沿连通中国大江大河上游,输水至宁夏、甘肃、内蒙古、新疆等缺水地区。按照特殊设计,可实现全程自流。

  长约6100多公里,几乎等于长江的长度;预计年调水量600亿立方米,相当于黄河的年径流量;预想可在我国北方形成20万平方公里的绿洲,相当于一个陕西省大小;骨干工程总造价估计4万亿,相当于2008年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金额。

  不过,红旗河方案目前还在课题研究。假以时日,该工程真出现在世界上,必将是一项造福于民的超级工程。

  3. 中国 "空天飞机":普通机场起降进太空

3.jpg


  3月6日,央视在新闻报道中披露了中国空天飞机计划的研制状况。据悉,空天飞机计划被命名为"腾云工程",是一款能够多次使用的天地往返飞行器。这款空天飞机在研制成功后,将带来航天方面的一场革命。

2.jpg


  它可在地面机场水平起飞,既能够载人、也能把卫星等航天器送到太空。

  太空旅行终将不是梦!

  4. 中国空间站2020年发射核心舱 未来或建月球基地

u=1115850018,3557756931&fm=27&gp=0.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4日透露,我国空间站初期将由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组成,每个舱段重20多吨。空间站的研制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核心舱预计在2020年前后发射。

  同时,嫦娥四号探月任务将在今年分两次发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将抵达人类探测器未曾触及的月球背面,这是人类首次实现对月球背面的探测。我国也正在规划探月四期工程,未来或将在月球建造基地。除了探月之外,火星探测计划也正在抓紧进行中。

  5. 中国重器追寻宇宙起源奥秘

u=3320369080,1762346175&fm=27&gp=0.jpg


  2017年3月,我国便在海拔5250米的西藏阿里启动了“阿里计划”——全球海拔最高的原初引力波观测站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一期观测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阿里计划将于2020年开始观测,2022年出成果。我们希望给出一张北天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极化最好的天图。”“阿里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新民介绍说,原初引力波是宇宙开端产生的引力波,蕴含着宇宙起源的奥秘。

 

  荆楚网综合/刘建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