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一季度湖北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降至6.3个月

发布时间:2018-04-20 08:27:46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 江楚雅)一季度湖北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降至6.3个月,较去年底下降0.6个月。近日,省住建厅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北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15.49亿元,同比增长13.5%,商品住房销售总量、销售均价、库存平均消化周期均出现下降。

  据统计,一季度,湖北省商品住房销售177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7%。全省商品住房销售均价5640元/平方米,环比下降5.6%。截至3月底,全省商品住房库存3809.2万平方米,平均消化周期6.3个月,较去年一季度7.4个月下降1.1个月,较去年底下降0.6个月。

  部分中小城市后续供应不足。截至3月底,有14个中小城市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不足6个月。宜昌、襄阳中心城区和鄂州、黄冈、随州等市消化周期不足3个月。少数县市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仍然较长,有的甚至超过18个月,如武穴、丹江口、鹤峰分别超过18个月、22.2个月、22.5个月。

  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刘策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湖北当前的去库存周期可以看出,实际上去库存周期相对来说是偏低的,这也说明当前去库存效果比较好。从类似数据可以看出,湖北的一些地级市的销售业绩不错,去库存的动力很强劲,但潜在的风险还是很大,类似库存规模不足。所以后续对于湖北房地产市场来说,部分重点地级市也需要积极做关注,积极供地以及适当考虑做租赁住房的发展。

  去库存的同时,湖北省住建部门采取措施“稳市场”。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湖北省政府出台《湖北省房地产去库存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16条房地产去库存具体措施;并对库存消化周期超过24个月的市县进行了重点督办,对库存消化周期超过36个月的市县政府下达了风险提示函。去年检查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2610家,对881家房地产中介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查处从业人员128人。今年湖北房地产企业信用调查启动。

  虽然湖北省房地产市场整体健康,但也存在局部性、潜在性风险。如武汉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2016年和2017年,武汉市房地产开发用地楼面地价同比分别上涨54.17%和4%,远超同期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上涨幅度,这些项目将在2018年四季度到2019年陆续达到预售条件,进一步加大房价上涨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