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海外投资催生新市场 中国一冶助企业在印度"拎包快住"

发布时间:2018-04-24 21:34:5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成龙、通讯员丁仕钧)眼下,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出国门,但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法律政策等存在较大差异,这制约着不少中资企业的海外布局效率。如何破解这一瓶颈?

4月24日,由中国一冶印度分公司承建的一处手机组装中心正加紧建设,6月即可交付首批厂房。该中心由一家中资手机企业在印度投资兴建,而作为建筑承包商,中国一冶印度分公司不仅承接了厂房建设,还提供从政策咨询、手续办理、安保服务、办税指导、工业生产线安装等全套服务。

中国一冶集团2004年就在印度孟买注册了分公司,并分别在德里、加尔各答、钦奈设有分公司办事处,是我国较早布局印度的企业之一。2017年,中国一冶印度分公司从单纯建筑承包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型,利用本企业对印度的税务、法律、文化习惯等环境的了解,为到印度投资的中资企业提供完善的市场咨询、税务策划、投资建议、厂房建设、工业生产线安装调试等服务,让中资企业在印度能“拎包入住”。

“企业在海外投资,往往是看准了一个窗口期,投资项目能否尽快落地投产,将决定企业是否能把握住发展机遇。”中国一冶印度分公司党工委书记丁开明说,为让中资企业能在印度“拎包快住”,该公司不仅提供延伸服务,还从中国带技术工人到印度,按照1:5的比例与印度当地的普工组成混编班组,仅此一项就可将项目施工效率提升3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在印度,中国一冶印度分公司是首家为“后来者”提供“拎包快住”服务的中资施工企业。“在海外布局的热潮下,中资企业对除项目建设之外的配套延伸服务,需求越来越强劲。”丁开明说,去年至今,该公司已为3家中资企业提供了服务,合同额达10亿元。此外,目前还有近10家中资企业表现出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