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长江经济带发展学术研讨会透露:我国已就长江立法征求专家意见

发布时间:2018-05-03 07:20:2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方珞

在5月2日举行的武汉大学长江经济带发展学术研讨会上,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原所长王树义教授透露:国家发改委已就长江立法征集专家意见。这标志着,为长江立法,越来越近了。

长江法一旦出台,将成为我国首部流域性法规。这一消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令参会专家感到振奋。

一直以来,长江“九龙治水”被人诟病。长江法,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理顺事权,解决多头管理的问题。

王树义透露,国家发改委已牵头组织关于长江立法的专家研讨会,研讨前期工作、基本思路等。下一步可能会组建推进长江法制建设领导小组、专家组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白永亮认为,下好“一盘棋”非常重要。“建立协同发展制度是核心。目前,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已经成立了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这是过去没有的,对消除制度壁垒有积极意义。”白永亮说。“要以协调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错位发展、协调发展,形成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武汉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传清说。

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在长江经济带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湖北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要走在全国前列,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也要走在前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提出。他建议,第一,应努力在科学发展上走在前列,立法先行,不打乱战;第二要在绿色发展走向前列,走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处理好“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包括保护大别山区、秦巴山区等长江的生态屏障。第三,要在创新发展上走在前列,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研讨会上专家也一致认为,长江生态修复,重在一个“实”字。“长江水环境综合治理,是长江大保护的首要任务。”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文资源实验研究中心主任张翔建议,尽快开展未来长江水安全和环境生态综合治理的战略规划。加强长江经济带三水同治战略的科学技术创新与支撑。积极推进未来长江水安全国家重大计划。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国际河流所所长李浩指出,长江经济带水生态保护的工作重点,应集中在水源涵养区域的保护、河岸带的生态修复、河湖水系的联通、湿地的修复与保护工程、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