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长江一级支流化工清零工程启动 夷陵破中有立撬动新动能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8 07:29:4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唐宜贵、张乐克、吴擒虎)5月17日,宜昌市夷陵区在长江一级支流玛瑙河畔,开始拆除柳树沟化工公司的生产装置,拉开我省长江一级支流化工企业的“第一拆”。被拆除的这家亿元级企业,将转型旅游产业发展。当天,投资5亿元的广盛集团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在龙泉动工开建,此绿色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消化建筑垃圾,实现循环利用。

区委书记王玺玮说,一拆一建,一破一立,是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用生态环保硬指标倒逼产业转型,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硬措施。

夷陵是资源大区,磷矿储藏量8亿多吨,在特定的发展阶段,曾形成以磷矿石等矿产资源为原料的一批采矿和化工企业,一度成为地方的财政支柱,生态环境受到严峻挑战。

为落实中央对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对生态建设的战略部署,夷陵积极推进全域生态环境治理,提出四年实施六项“清零”工程,为生态可持续性筑牢根基。目前,煤矿开采、水泥熟料窑和“十小”工业作坊全部退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今年,将实现水泥粉磨站清零,明年纯化工企业全部退出。

淘汰污染和落后产业,夷陵经历了阵痛,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前年的34亿元,减少到去年的26亿元。但该区认准方向,坚定前行,为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速动能切换,挤出3亿元,支持化工企业“关改搬”;专列3000万元,支持企业技改;及时兑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40%等优惠政策,资助新投资的高新技术企业30万元安家费等措施一一出台。

夷陵日前发放180万元,对昌耀新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创新平台给予奖励,鼓励其在生态绿色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上发挥的引领带动作用。

眼下,夷陵创新已形成比学赶超的态势。5年前,全区只有国家高新技术16家,其产值不到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0%,现在,高新技术企业已达55家,产值超过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