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长投集团: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探路

发布时间:2018-05-28 08:55: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通讯员 姜功新

5月25日,青山北湖生态新城内,北湖生态文明试验区设计联盟办公室内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省长投集团正与长江委设计院、武汉市规划院、绿地设计院等一批行业领军技术团队开展“头脑风暴”,全面拉开青山北湖生态文明试验区和起步区(长江生态林)大规划、大修复、大保护的序幕。

青山北湖生态文明试验区是湖北长江经济带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由省长投集团和武汉市青山区联手打造。

“北湖生态文明试验区正为我们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省长投集团董事长何大春表示,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投融资主体,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致力于成为全国一流、中部领先的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投资商、运营者,是省长投与生俱来的使命和担当。

主动扛起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旗帜

2010年,长投集团由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定位于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综合投融资平台。

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是长江经济带绕不开的“必答题”。2017年,长投集团将主业明确为“生态产业投资、绿色城镇建设”,以江河为特色,以干支(长江为干、汉江清江为支)为空间,全力培育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产业体系、生态金融体系和绿色城镇建设产业链,努力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探路。

培育生态产业体系。旗下广济药业持续创新生物发酵技术生产维生素B2,加大新环保技术的应用和投入,有效破解过去生产对环境影响大的弊病,既促进公司经济结构调整,又有力确保公司“三废”达标排放,实现生态环保。

培育生态金融体系。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单位支持,拟由省政府出资50亿元,省长投集团联合社会资本出资6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规模110亿元的生态绿色母基金;同时,做强做优现有的基金、担保、金融租赁等类金融企业,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项目建设。

培育绿色城镇建设产业链。将现有地产、矿业等经营性业务以及棚改、扶贫等政策性业务,深度融入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项目,形成全链产业。城镇化公司投资6.5亿元,在荆州市紧临荆江大堤的南湖路片区,以南湖路棚改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模式,为绿色城镇建设积累经验。

省长投,扛起了省属国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大旗。

探索创新保护与发展深度融合的路径

2016年,省委、省政府共同编制了《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融资规划》,选定了4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万亿元,这其中60%以上是公益性、准公益性项目。落实项目,如何坚持保护与发展两条底线,推进生态与经济深度融合?

全面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探索“1+N”的轻资产模式——

“1”,是以长投集团与地方政府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打造一个(一片)生态产品,再引进“N”个战略投资者,形成生态项目的扎堆效益,实现近期与远期、公益与收益、政府与企业三个“双赢”。青山北湖绿城是湖北长江经济带首个综合试验区项目。长投集团与青山区政府共同成立合资公司,通过股权合作与10多家央企和民营上市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做到“分级负债、复合增信、综合收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引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生态资源资本化模式——

重点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生命综合体,把生态资源变成生态资本。在咸宁·闲林项目中,长投集团根据咸宁林业资源丰富的禀赋,以生态储备林项目为切入点,大力发展油茶、中药材种植等“林下经济”,提高第一产业附加值;设计启动生物质能发电等项目,夯实第二产业发展基础;在生态项目周边开发建设森林小镇、美丽乡村,发展旅游休闲观光第三产业,提高水、土地、空气等生态资源综合利用率和生态产品综合附加值。

全力推进生态投资证券化。目前,长投集团已联合多家央企,抢抓资本市场兼并重组有利时机,力争控股1—2家生态环保类上市公司,迅速形成现金流和产业支撑,确保生态事业长久可持续。

打造生态投资、绿色发展现代化企业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重心之一、活力所在。转向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重要特征,也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遵循。

在这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战役中,长投如何做?

结合生态投资规模大、周期长、跨流域、跨区域等特点,省长投集团积极争取各方重视支持,不到半年时间新设立了湖北省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首期12亿元注册资金已到位;同时,拟发起设立省级绿色发展母基金,目前相关方案已由省发改委报送省政府审批。

眼下,一批重大生态项目正在建设中——

2017年9月,长投集团与葛店开发区合作,共同启动沐鹅湖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2018年1月,与咸宁市合作,共同启动长江大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区项目;

2月,与武汉市青山区合作,启动湖北长江经济带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项目,多元化探索资源城市转型;

6月,襄阳、宜昌、仙桃等一批生态储备林、流域综合治理、乡村振兴项目都将陆续开工建设,东方园林、岭南股份、中建三局、天安中国等一批省长投集团战略合作伙伴正活跃在各个项目推进现场……“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发端于长江之畔的省长投集团迎来发展新机遇。新时代,省长投将坚定不移地沿着绿色发展之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和天地、投循自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