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这5个工程捧回土木工程最高奖!湖北公司参建

发布时间:2018-06-07 19:31:35来源:湖北日报

 

四川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张宇成)记者7日从葛洲坝集团二公司获悉,该公司承建的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工程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詹天佑奖是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设立于1999年,迄今为止,全国共有450项工程获詹天佑奖。本届詹天佑奖共有30项工程获奖,其中水利水电工程仅2项。

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和木里县境内,是我国“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电站总装机360万千瓦,2013年正式投产发电。其中,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高305米,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最高的大坝”。该电站被国内外水电界公认为建设管理难度最大、施工布置难度最大、工程技术难度最大、施工环境危险最大的巨型水电站。

葛洲坝二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电站建设过程中成功解决了高应力低强度条件下大型地下洞室群围岩稳定支护及变形控制问题,攻克了大泄量、高水头、窄河谷无碰撞泄洪消能及超高流速防空蚀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创新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真正将建设的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中。

 

渝利铁路

 

 

马来西亚槟城桥

 

据悉,还有4项获奖工程有湖北企业(含在鄂央企)的身影,这4项工程分别是:新建杭州东站扩建工程站房及相关工程、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马来西亚槟城第二跨海大桥、重庆至利川铁路,中铁十一局、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铁四院等多家企业参建。詹天佑奖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于1999年建国五十周年之际设立,主要表彰奖励在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中成绩显著的工程项目。原为每两年评选一届,自2003年改为每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获奖工程20项左右。

 

马鞍山公路大桥

 

 

 

 

杭州东站

 

(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图片由葛洲公司提供,其他工程图片来自中国土木工程协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