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4年内,200艘LNG集装箱船畅行汉江

发布时间:2018-06-20 14:30:1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元芳、陈珺)6月15日,卓尔控股旗下的中国基建港口公司与省港航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于2022年4月之前,在汉江上线200艘新型LNG(液化天然气)散集两用船,填补汉江无标准集装箱专业船的空白。

省港航局局长王阳红表示,汉江是长江中游货物集散的重要通道,到2020年将升级为千吨级航道。届时,船舶运输量会大幅增加,用新型的LNG散集两用船代替老旧柴油动力船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汉江大保护的重要举措。

目前,汉江有各类船舶1300余艘,运力800万吨,老旧船多、船型小、标准化程度较低,既适应不了环保要求,也无法满足沿线城市经济发展需求。据不完全统计,汉江经济带空铁陆水运总量为6000万吨,其中水运需求超过3000万吨,需求与供应不足矛盾突出。

据介绍,中国基建港口旗下武汉中基通用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与武汉航交所等单位联合设立武汉通商绿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打造新型LNG散集两用船。

通商绿动公司总经理张卫国表示,公司计划在2022年4月之前打造200艘LNG散集两用船,单船运载量为3000吨至5000吨,是现有汉江主力船舶的2倍多。远期再建造300艘3000吨级LNG集散两用船,货运能力突破1亿吨,逐步淘汰落后运能。

省港航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3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实现内河船舶能源消耗中应用LNG的比例达到10%以上。与传统的柴油船舶相比,LNG船不但具有环保优势,且具有经济优势,目前船用柴油每吨约8500元,LNG的价格在6000元左右,发展空间巨大。

此外,通商绿动公司还将在沙洋、钟祥和仙桃建设布局3个LNG加注站,提供清洁能源加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