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近距离感受“消费升级”②:“幸福产业”迎来风口

发布时间:2018-06-22 12:12:4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郭习松

仓廪实而知礼节。

迅猛的消费升级,不仅在物质上极大地满足了人们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在精神层面,也在激发全面的消费需求。

《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其中,湖北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0.75%、28.65%,分别较上年降低1.65个和1.45个百分点,已接近和进入到了联合国划分的20%-30%的富足区间。

数据同步显示,2017年我省服务消费占比不断扩大,城市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分别为11.4%和10.2%,比上年提高0.26个和1.24个百分点,乡镇这一比重则分别高出0.87个和1.27个百分点,服务业在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在不断上升。

“从应付生活,到经营生活,享受生活。这种消费结构呈现出来的变化,说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从‘吃得饱’往‘过得好’转变。”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处长张必洪说。

从面子到里子

更多人愿意为“年轻”花钱

相继在3家医院挂号咨询后,6月15日,38岁的武汉市民齐萍(化名)决定花2万元,在汉口一家三甲医院预约9月做隆鼻美容手术。

“这两三年,整形美容已变成一件平常的事,明显感觉大家对美的追求更高了。”该院整形美容科负责人说。

美容整形走进生活,背后是人们对“颜值”消费升级理念的认可。《2017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收入越高,变美欲望越强——月薪3万元以上的女性,80%的想整,10%的敢整,5%的人年度整形支出在20万元以上。

割双眼皮、开眼角、隆鼻、瘦脸、除皱、美白……在变美的道路上,消费潜力不容小觑。据德勤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2017》报告,全球仅玻尿酸填充剂市场将以复合增长率12%的速度增长,预计2020年增长27亿美元。

除“动刀子”,通过健身在美体塑形上的开销也不少。“80后”私营业主徐城(化名)每月健身费用在3000元左右,主要用于聘请“一对一”的私教。徐城说,有专人天天督促自己锻炼,这笔消费物有所值,“健身是一种必要的投资,与其等到年纪大了把钱都花在保养和治病上,还不如趁年轻保持好的生活状态。”

健身队伍在壮大,健步走、游泳、瑜伽、跑步、羽毛球、网球、滑雪等也在“涨粉”。

与之相伴的,是体育消费的全面升级。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平民健身越来越专业,全套的运动衣、运动鞋、跑步鞋、网球鞋、篮球鞋等越来越受欢迎,运动品牌服装持续火爆。互联网+健康类产品也越来越走俏,可穿戴智能健康管理设备成为不少人的新宠。跑步计步手环、智能手环等在网上热销,不少老人也戴上了智能手环或手表。

随着消费升级,体育消费的蛋糕还会越做越大。专业机构预测,仅航空运动、水上运动、山地户外等消费的市场规模,有望在2020年达到9000亿元左右。

为一间美宿赴一座城

休闲旅游成生活刚需

旅游正成为很多人过节的重要方式。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这个端午节,全省共接待游客1558.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13.9%。

火热的旅游市场,催生出一场消费盛宴。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均出游3.7次,旅游成为衡量现代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随着消费升级,游客对价格的敏感度降低,“为一间美宿赴一座城”“为一顿美食赴一个村”的,大有人在。

28岁的柳畅说,每年的旅游开销会同比增加20%。去年,她去了美国、日本和瑞典,“不算购物,一共花了8万元,一大半的工资都用来旅游了。”如今,她最津津乐道的是,在国外旅游时尝试过不同的米其林餐厅,“人均花费1500元至2000元,不说食材和味道,仅看摆盘都是一种享受。”

除了为看山看水花钱外,看电影、看演出等文化方面的消费需求也多了起来。

自从2016年带孩子在琴台大剧院看过一次儿童剧后,在进出口公司工作的汪娟(化名)就迷上了这里,几乎每个月都会去“报到”。6月16日晚,她和家人再次来到这里观看舞台剧《羞羞的铁拳》,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只要有电影新片都会去看,一周看两场是常态。”在天喻信息工作的小于说。正是有了这样的铁杆拥趸,湖北省去年电影总票房再创新高,达24.7亿元,同比增长10.2%,继续领跑中部,位居全国第7。

教育培训、银发消费持续走热

“老少”市场受关注

从5月开始,家住武昌千家街的王乐(化名)就一直在完善女儿的暑期出游细节。今年,她准备带孩子去美国参加游学夏令营。王乐女儿在武昌一家重点小学读四年级,平日的学习部分,每年支出就在3万元左右。

国元证券团队测算,到2018年,整个幼教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209亿元。

政策利好与消费升级双向驱动,千亿级别市场前景,使得幼教市场成为投资风口。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田祖海表示,“80后”和“90后”正在成为消费的主力,他们自身受教育水平较高,又多是互联网一代,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推动居民教育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升级。

“银发经济”也在走热。我省大别山、幕阜山、武陵山、神农架正成为避暑游集中地。在建始县小西湖,夏季每月都会迎来5000多位避暑养生度假的老人。

市场是根指挥棒,康养游的良好前景,正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罗田燕儿谷景区正在打造医养结合板块,将农庄打造成养老院等。“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康养领域一定是一片蓝海。”景区负责人徐志新说。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医疗健康相关服务业将成为全球最大产业,观光休闲旅游相关服务位于第二,两者结合将占全球GDP的22%。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健康旅游市场持续扩大和我国多项支持政策叠加,我国健康旅游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