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最能效空调一年省下电费不过100多元,节能产品身价如何更亲民?

发布时间:2018-06-24 12:26:1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实习生 罗心怡

节能产品,节约了能源,节省了电费、水费。但因身价较高,节能低碳产品要顺利赢得市场,还面临一些现实困境。

在光谷广场旁的苏宁电器店,正在选购空调的李先生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目前一级能效空调比五级能效空调价格通常贵1000元左右,按照一年用3个月、每天用8小时计算,一台最高能效比空调一年节省下来的电费不过100多元,使用5年至10年才能抵消价差。“这样算下来,节省下来的电费意义不大。”

节能产品,身价如何更亲民?

价格与质量

成为节能产品推广“掣肘”

家里的空调插头,你嫌高一般不拔吧?电视机,很多时候都是待机状态吧?

专家估计,一台25英寸至31英寸的电视机待机每小时能耗在10瓦左右。保守估计,一台电视机一个月因待机用掉的电达1.35度,一年累计是16.2度。所有家电产品加起来,每天平均损耗电量接近1度,一年超300度。

这300度电,其实只需要一个特殊的插线板就能节约下来。记者走访家电市场发现,市面上推出的智能节能插座,能用手机设置开关电源时间,电量统计功能还能让你实时查看家中的用电数据。有的节能插座,只要待机功率小于15瓦,就会自动切断电源。然而,相对普通插线板,这些智能插线板的价格要贵好几倍,60元到100元不等。销售员介绍,这种智能插座一般只有年轻人购买,没有普通插座卖得好。

包括节能插座在内,市场上节能产品主要有节能灯、节能空调、节能冰箱、节能洗衣机等。这些节能产品在节约能源、节省使用费用方面具有明显效果,但都因为身价与普通产品相差几倍,暂未成为卖场“主流”。

“我知道节能产品能省电,但价格划不来。”正在武昌小东门建材市场挑选灯具的市民刘先生称,节能灯价格比一般灯泡贵许多,有的价格相差10来倍,基本上在20元以上,最便宜的也要10多元。

节能灯具好处多多,但部分产品质量并不过硬。家庭主妇徐女士说,买来的节能灯用不到半年就“罢工”了,后来买的几个节能灯,寿命也不如宣传单上说的那么长。

提升市场竞争力

重研发提质量还需降成本

“节能电器主要是研发、生产成本较高。”省发改委环资处相关人士解释,能耗降低是靠技术推动的,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也需要成本。节能家电无论在技术上,还是面板材质上,都在向低碳化、精细化发展,从而导致价格普遍偏高。

业内人士表示,购买节能产品是否划算,不能仅仅从价格和使用费用上考虑,节约电能的最终结果是对环境的保护,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自己。

去年冬天,家住武汉丽岛花园的郭先生对家里别墅进行小范围节能改造,全屋刷上2毫米厚的环保水泥隔热保温防水材料。仅这一项,整个冬季就节约了5000元电费。“虽然改造花了一些钱,但从长远来说,还是划算的。”郭先生说。

“只要价格不是高得离谱,我和家人购买家电时肯定会优先选择节能类家电,毕竟一次性投入后,后续使用中可以省钱,也能为环保出一份力。”市民陈先生说,亲朋好友中,购买节能型家电的更多。

“全社会对于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的价值、意义认知度有待提高。”省社科院研究员彭智敏认为,推广节能产品应整合社会资源,多方努力,形成有效的节能产品推广机制,并提高消费者节能意识和社会责任。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能效标识2级以上的节能家电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节能产品生产厂家要重视节能产品质量,积极开发绿色节能新技术,降低成本,提高自身竞争力。政府部门要在研发、生产、销售每个环节监管到位,让劣质节能产品无处容身。这样,才能有效提升企业和消费者选择节能产品的信心。”彭智敏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