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百年老企何能“年轻态”:做一个可爱的“邻居”

发布时间:2018-06-26 07:32:0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习松 通讯员 张力峰 朱友松

无数历史证明,一个企业或品牌不能被老百姓从内心里拥戴,是无法成长为真正的“百年老店”的。

平台越大,责任越重。做一个可爱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好邻居”,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

脱下灰袍穿绿衣

3月1日,华新水泥股份公司与黄石市签约,投资54.5亿元建设“百年复兴基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五大生产研发中心。

项目计划2019年底前建成达产。届时,黄石有望成为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绿色建材生产中心、先进新材料研发制造中心、热封袋制造中心、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中心和废弃物资循环利用中心。

“华新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企业要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同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这一发展理念便成为华新高层共识。

“以前,都说黄石是座‘光辉’(光灰)的城市,这也成为黄石人,尤其是华新人心中的一根刺。”华新总裁李叶青说,要想拔掉这根刺,唯有绿色发展。

打造绿色工厂,保护碧水蓝天。近年来,华新投入巨资用于环保治理,NOX、SO2、颗粒物等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强化矿山复垦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母亲河,当好清道夫。2011年以来,华新秭归公司无害化处置长江三峡水面漂浮物61万立方米,还承担了长江湖北沿线城市的生活垃圾及市政污泥处理。

真金白银,真抓实干,效果显著。目前,华新水泥在湖北、湖南、重庆、广东、河南、云南、四川等省市运行和在建的环保工厂共30家。截至去年底,华新水泥已安全生态化处置生活垃圾373.67万吨,年生活垃圾处置量已占全国水泥窑协同处置总量的50%以上、占全省95%以上,实现从“水泥摇篮”到“环保先锋”的华丽转型。

再造一个新冶钢

6月5日,新冶特钢无缝钢管生产车间,一根根钢管裹着热浪滚滚下线。车间出口处,一辆卡车正在吊装上货。几天后,这批钢管将串联起一条条天然气管道。

与火红生产场景同步的,是环保、节能设施升级等技改项目齐头并进……数据显示,近年来,新冶钢环保投入超过16亿元。

而变化也是明显的。

走进新冶钢,昔日喧嚣的场面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般工厂难以见到的宁静和清新。

2017年7月26日,工信部公布首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名单,新冶钢榜上有名。新冶钢总经理李国忠说,新冶钢紧紧围绕“效益、品牌、创新、绿色、幸福”的发展方针,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兑现“还黄石人民一片蓝天”的庄严承诺。

实施“蓝天工程”:投资7000万元,建成年运行成本近2000万元的烟气脱硫装置。2017年吨钢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5.54%,吨钢颗粒物排放量下降10%以上。

推进“碧水工程”:投资7300万元,建成最先进的循环水处理系统,日可处理生产生活污水2万立方米,年减少新水耗700万吨。

打造“宁静工程”:对噪音较大的设备,实行全封闭;高炉放散等系统全部安装消音装置;采用先进技术降低设备噪音。

加大“循环工程”:高炉煤气、转炉煤气、焦炉煤气全回收,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达96.5%。

李国忠透露,新冶钢的二期改造工程,全部采用TRT发电、干熄焦发电、煤气综合利用等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整个节能项目、节能技术等总投入超过总投资的10%以上。

【专家点评】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一个企业要想保持“年轻态”,离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是无法实现的。资源总有枯竭的那一天,唯有绿色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既是微观层面的高质量发展,也影响着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国家的中观、宏观层面的高质量发展。做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好邻居”,真正受到老百姓以及市场的认可,才是对一个地区和国家作出的真正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