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二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走发展方式上的老路

发布时间:2018-06-29 08:19: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发展方式是否对路,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要求我们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今年4月,总书记再次视察湖北,“四个切实”的殷殷嘱托中,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实践也证明,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继续走老路必然透支未来增长,积累更多矛盾和问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深化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解决好发展方式不适应的问题,在发展方式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

不能走粗放型发展的老路,要走集约型发展的新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如果我们不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继续走高投入、高消耗的老路,必然加剧结构性矛盾,贻误发展时机。从过去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投入和消耗的粗放型增长,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的集约型增长上来,才能破除制约经济转型升级的障碍,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的思维定势,转到更加注重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产业结构、降低单位GDP能耗水耗等上来,才能在引领新常态中有所作为、大有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那种认为发展不可避免会破坏生态环境的论调是错误的,那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是有害的。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把好生态环境准入关,宁可少上一个项目、少招一家企业,也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决不能不加甄别、不计成本、不顾后果,搞“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就要着力破解资源加工型产业在县域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问题,抓腾笼换鸟,促产业优化升级,把产能过剩、污染较重的产业腾退出来,以传统产业改造推动“老树发新芽”,以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增长点,真正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之路。

湖北80个县市区,经济总量达到全省60%,人口接近全省80%,面积超过全省90%。县域好,全省才能好;县域强,全省才能强。每一个地方都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难题,就能挽起手来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