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官方报告:小龙虾消费产值是养殖加工产值之和的3倍

发布时间:2018-07-01 20:09:21来源:湖北日报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小龙虾消费产值三倍于养殖加工产值之和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剑军)小龙虾全产业链中,养殖、加工、消费,哪个创造的产值更大?答案是消费,小龙虾餐饮消费的产值,相当于小龙虾养殖、加工所创造产值之和的3倍。

6月29日在汉举行的湖北“乡村振兴、服务虾农”启动仪式上,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说,近几年小龙虾受到整个消费端的青睐,消费端直接倒逼产业端快速发展。“80后”“90后”新兴消费群体的加入,餐饮消费市场的爆发式增长等,全产业链的繁荣使小龙虾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发言中,张玉香援引农业农村部下属机构日前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2017年,我国小龙虾产业规模由2016年的1000亿级突破至2000亿级。2017年全国小龙虾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同比增长83.15%,其中养殖业产值约485亿元,以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产值约200亿元,以餐饮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约2000亿元。

小龙虾的市场火爆带动了湖北龙虾产业的跨越发展。去年湖北小龙虾产业综合产值超过800亿元。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作为全国的小龙虾销售重要平台显示,今年市场小龙虾的年产销量已达6万吨,居全国前列。当天,来自全省龙虾全产业链的200多家企业现场签约6.6亿元。45家养殖、加工企业发起“食用农产品安全承诺”,表示拒绝使用抗生素、添加剂,生产放心虾、健康虾,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为带动更多农民养虾致富,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表示,将联合200多家企业为湖北虾农免费提供市场对接信息,免费不定期开展水产病害专家讲座,组建白沙洲大市场精准扶贫虾农服务队,到户、到塘、到人,围绕虾农需求展开系列免费服务。

(责任编辑:李艳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