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和聚投资:A股市场优质公司将迎来机会

发布时间:2018-07-02 15:57:12来源:新华网

——十家机构眼中的A股机会之五

编前语:近期由于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我国股市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特别是中美贸易冲突,给市场增加了不确定性。许多人对市场未来方向有些看不清,有些担心。然而,风物长宜放眼量,如果我们看到我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调整和升级、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看到我国资本市场正在经历从过去政策市、消息市、资金市,向国际成熟市场的价值投资、确定性投资、成长性投资的跨越。我们有理由对中国证券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充满信心。今天开始,我们推出系列报道《十家机构眼中的A股机会》。

在贸易战风云变幻,对方反复无常的情况下,很多人对形势的估判存在一些误区,特别是股市存在的问题往往容易被放大。这种情况下,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市场形势进行深度研究,找到市场亮点。事实上,经过上半年的整体估值下探和市场深度调整,低估值行业和超跌个股,下半年有望否极泰来。

首先,我们坚信宽货币+紧信用的组合拳仍将继续,利率环境预期趋好。

预期央行会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去杠杆的宏观谨慎政策基调不会变化,但货币政策方面会有微调,比如4月的超预期降准,6月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同时预期下半年会有进一步的降准等货币宽松政策推出。年初以来,代表无风险利率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4.0%降至3.6%,经济增长偏弱+货币宽松背景下,预计下半年利率环境对市场整体相对边际改善。

A股整体估值已再次下探2016年熔断底部,下半年淡化大小风格,行业结构性重估将是主基调。

第二,当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估值都处于相对合理区间,预计下半年大小风格维持均衡,行业轮动将是下半年的主旋律。 上半年在诸多利空因素的冲击下放大了投资者的悲观情绪,经过上半年市场的大幅回调及估值修正,上证综指市盈率(TTM)估值已经回落到13倍左右的水平,与第三轮股灾之后的2638点附近相当。上半年受避险情绪驱动的防御类板块,包含了对经济下行的预期,后续大幅上涨的逻辑并不具有自洽性,且短期基于羊群效应推高后的板块可能面临整体性的调整压力,进一步提升空间有限。而很多传统行业、周期性行业估值当前已处于历史底部,风险收益比显著提升。优质企业上行空间远远大于市场下行风险。

第三,与短期资金爱投机和易恐慌相比,市场呼唤长期投资。目前长线资金已稳步入场。 随着6月份第一笔MSCI资金的正式入场,8月份将会迎来第二次的权重调整,可以预期海外资金在扩容的深港通、沪港通以及QFII通道下,会基于长期的投资逻辑不断加大对A股的投资。A股市场相对于海外市场的估值优势是外资持续流入中国的最重要原因。

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壮大,将成为稳定市场的力量。国内投资者在这几年市场大分化的生态格局下,个人投资者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在收益率降低的预期下会更愿意以投资产品的形式参与到市场中来,以保险、公募和私募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也将会逐步壮大起来并成为市场的主流力量,市场有望进入到长期更理性发展的慢牛阶段。

未来运作策略将聚焦企业安全边际和政策突破点。

第四,低估值的传统行业风险收益比已具备显著优势。 当前市场整体情绪相对偏悲观,负面信息或情绪容易被放大,策略上更加注重估值安全边际及核心竞争力。经过上半年的调整,市场上已然不乏估值足够便宜,基本面向好的板块和标的。

过去两年来,在供给侧改革+环保大背景下,政策去产能叠加行业自然出清,行业基本面供需状况大幅改善,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且供需紧平衡仍见持续如炼化、煤炭行业。主营业务过去1年多持续盈利的企业资产负债表显著改善,资金状况良好。从A股估值角度看,经过近2年的估值分化,各行各业内部都在进行结构重估,二线蓝筹已经更加具备投资价值。

同时,行业整体估值受到当前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的压制,已然回落到历史底部区域,部分上市公司的PB已接近1倍。因此从盈利和估值匹配的角度看,估值修复弹性很大。

低估值、高预期差的超跌个股迎来机会。当前A股市场主要指数已然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低,整体估值同样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安全边际很高。未来股价向上的空间很大程度取决于当前市场的预期差。产业竞争格局重构、技术革新带来的行业成长空间打开、或者政策因素都将是预期差的重要来源。

第五,预期一批被错杀的优质品种下半年将迎来否极泰来的机会。 经过上半年的调整之后,市场当下已经处于相对悲观的状态,下半年的市场机会可能不在于风格,而是在于深度研究的能力,以及对大盘历史底部时点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