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石首全面消灭“空壳村” 154个村集体年收入全部超5万元

发布时间:2018-08-03 08:24:0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磊、通讯员张光骏、车荣华)地处江汉平原核心区的石首市,农村集体经济发生历史性变化。7月20日,石首市委组织部公布:全市15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村均收入达25.6万元。

石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最近一次摸底调查显示,该市村集体去年总收入3944.5万元。其中过10万元的村111个,占72%,过100万元的村有4个,其中杨苗洲村集体收入在全市排名第一,达到120万元。范兴垸村积累最多,突破1000万元。今年,全市村集体收入有望全部超过10万元。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任路博士说,即便在发达省份的县市,村集体村村脱贫、实现稳定收入也非易事。集体经济普遍壮大,全面消灭“空壳村”,这是一个可喜的新现象。

石首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石首农村,集体经济长期薄弱,“空壳”现象曾十分普遍。近年来,石首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计划,优选一批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合作社负责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选聘一批本地在外成功人士担任村名誉书记,调整一批不称职、不合格的村主职干部;鼓励各村推进土地流转,以土地入股分红、服务创收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同时,建立村干部薪酬激励机制,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村集体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可从当年新增收入中提取5%至10%奖给村“两委”班子成员。这些措施,有力扭转了“空壳”状况。

2017年,石首实施行政村区划调整,将全市269个行政村调整为154个,进一步助推村集体脱贫。如:高陵镇周家湖村由原周家湖村和原柘林桥村合并而成,通过统筹整合资源,当年村集体收入达到8万元。

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曾建民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呼唤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的“强势”村集体。石首农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契合了时代需求,必将对农村发展和乡村治理带来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