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年内“十件实事”降货运成本!湖北发布道路货运"20条"

发布时间:2018-08-29 17:28:46来源:湖北日报

我省发布“20条”助力道路货运发展

“十件实事”降货运成本

年内完成货车检验检测改革,在全省国省干道沿线建立300个便民站和90个服务区……8月29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湖北省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共计20条。根据《方案》,全省道路货运行业将在降本减负、维护市场公平、改善司机条件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

年内完成10件实事,降本减负

《方案》向我省道路货运行业送来了,今年内办好10件实事的“大礼包”。其中前两件就是“货运车辆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依法合并;普通货运车辆异地年审和驾驶员异地考核”,让司机少跑路。

“货车‘两检合一’方案已经下发,实施后将缩减货车司机办事时间。”省运管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两检合一”和货车异地年审考核正在全面推进,年内可全部完成。今后,货车司机办事将少跑路。

据介绍,我省还将进一步精简许可流程,取消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异地从业资格证转籍要求。优化收费公路通行费政策,对符合政策的运输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使用ETC的车辆也将获得通行费优惠。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透露,将推进货车标准化,更新改造低水平非标车型车辆,鼓励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车,试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创新运输组织模式,探索覆盖国内、联通国际的陆空联运,支持卡车航班对接服务;加快传统道路货运企业向多式联运经营人、现代物流服务商转型发展。

屡次超限,将被限行

根据方案,我省将严格落实治超全国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执法自由裁量权、执法流程和执法标准,维护市场公平。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表示,根据要求,我省将调整优化国省干线公路超限检测站点布局,加快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建设使用,推广高速公路入口货车称重超限劝返模式。进一步规范公路货运执法行为,推进交通和公安部门公路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长效化。

在源头治超方面,将制定道路货运源头治超办法,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源头治超主体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职责,重点加强矿山、水泥厂、钢铁厂、砂石料场、建筑工地、港口、火车站、道路货运站场(含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等道路货运源头的监管。

对于屡次超限的“老赖”,交通部门将进行诚信惩戒。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目前正联合保险、发改等部门,建设信用信息系统,并与全国系统联网。对守信的企业、车主给予激励,对“老赖们”则采取限行、车辆保险费率上调等措施。

3年,建成390个便民站

货车司机长途运输较多,一路非常辛苦。根据《方案》,我省将改善货车停车住宿条件,在省内公路沿线积极规划建设“司机之家”,力争到2020年建成300个提供停车、加水、如厕等基本服务的开放式便民服务站,90个能够提供停车休息、餐饮购物、加油汽修等多种服务的普通公路综合服务区。

强化从业人员社会保障,督促货运企业与司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完善货车司机工伤保险参保缴费政策,探索道路货运互助保险机制,道路货运经营者应按照《劳动法》有关规定合理安排货车司机工作量,保证法定休息时间。

鼓励校企合作,建立大型货车驾驶人订单式培养机制,逐步缓解职业货车司机日趋短缺的矛盾;发挥工会和行业协会作用,开展专业培训、法制教育、评优评先等工作,多种形式关爱货车司机,提供公益性法律援助,引导货车司机依法维权。

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进一步健全分级分层的道路货运社会稳定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及时稳妥处置,最大限度维护道路货运市场稳定。

链接

道路货运减负降本10件实事

1.货运车辆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依法合并;2.推进道路普通货运车辆异地年审和驾驶员异地考核;3.实行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全国联网;4.建设“司机之家”,改善货车司机停车休息条件;5.对符合相关要求的货运车辆给予适当通行费优惠;6.推进从业人员在各项社会保险中优先参加工伤保险;7.落实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处罚清单制度;8.完善交通运输个体纳税人异地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制度,推进开具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9.推行道路货运驾驶员免费网络继续教育;10.取消道路货运站场经营许可和总质量4.5吨级以下客货车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政策。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