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人造天河”完成槽身浇筑

发布时间:2018-09-10 08:29:48来源:湖北日报

跨度最大 里程最长 结构最复杂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人造天河”完成槽身浇筑

湖北日报讯(记者祝华、通讯员张琳颖、廖潘藤子)9月9日上午11时13分,随着最后一方槽身混凝土顺利入仓并振捣完成,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孟楼渡槽164榀槽身全部完成浇筑。

孟楼渡槽被称为“人造天河”,位于老河口市孟楼镇境内,全长4.99千米,由164榀渡槽连接而成,单榀渡槽长30米,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预应力渡槽。该项目2016年7月开工,是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中跨度最大、里程最长、结构最复杂的大型输水渡槽工程,也是技术难度最高的控制性工程之一。

项目部党委书记高义强介绍,渡槽预制工艺复杂,工序多达35种,传统工艺是先建模,再在模内绑扎钢筋笼,然后浇筑。为保证工程进度,项目部发明了渡槽建模和钢筋笼绑扎同时施工法。“绑扎钢筋笼,再将其吊装进槽身预制台座中。”高义强说,仅这一项创新,单榀渡槽工期可缩短7天,整个孟楼渡槽工期缩短半年。

槽身浇筑完毕,为孟楼渡槽主体工程按时完工和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明年年底全线通水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