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这家企业入选世界12个旅游减贫典型案例 “三产融合”旅游扶贫

发布时间:2018-09-12 14:43:37来源:湖北旅游

9月9日,由世界旅游联盟举办的首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在中国杭州市召开。

本次对话以“减贫与发展,世界旅游业的共同责任”为主题。

会上,世界旅游联盟、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发布了“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2018”。这是非政府国际组织首次发布全球性的旅游减贫报告和案例。

世界旅游联盟(WTA)联合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同时与UNWTO、PATA等国际旅游组织,与中国文化与旅游部、中国国务院扶贫办等政府机构联动,并通过世界旅游联盟的会员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征集旅游扶贫案例并经专家组遴选和审议,最终确定了12个海内外旅游减贫案例。

湖北黄石市大冶龙凤山庄入选世界12个旅游减贫典型案例。此外,我省鄂旅投减贫进入了“旅游减贫入围案例”。

鄂旅投减贫:开发一个景区,带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

大冶市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是目前湖北省规模最大的乡村旅游企业之一。

龙凤集团成立八年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产业扶贫、旅游减贫。改变了乡村贫穷落后面貌,2017年接待游客58万人次,实现收入1.37亿元。

湖北大冶龙凤山:“三产融合”旅游扶贫

近八年来,龙凤集团帮扶周边省级贫困村3个,特困户96户,安置固定农民工360人,季节工1万多人次,带动了3000多贫困村民通过乡村旅游致富,人均年工资6万多元。

龙凤集团先后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董事长刘合伍本人2017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民劳动模范”。

“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2018”,以“湖北大冶龙凤山:‘三产融合’旅游扶贫”为题目,介绍了龙凤山庄的旅游扶贫模式,即“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互动”旅游扶贫模式,以旅游发展为路径,整合贫困户群体的产业,以一二产业为基石发展第三产业,在第三产业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反哺第一第二产业,形成了集观光采摘型体验、自然教育型体验、休闲度假型体验、运动探险型体验、会务培训等于一体的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体验乐园,并实现了土地收益的倍增,如龙凤集团为游客开发“开心农场”体验项目,实现一亩地年收入超过2万元,是当地农民亩均收入的近20倍。

龙凤集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走绿色发展之路,用生态的理念开发乡村旅游,在龙凤山上共投入资金3.8亿元,实施生态开发,种树栽花植草,把龙凤山从穷山恶水变成青山绿水。

现在龙凤山乡村旅游体验乐园,四季花果飘香,青山常绿、绿水长流,乡村旅游使得青山绿水变成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湖北旅游部门将总结推广龙凤山庄及各地旅游扶贫模式,继续深度推进旅游扶贫工程,争当扶贫攻坚的先行军。

来自全球范围内的世界旅游联盟会员代表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相关国际组织、部分国家驻华使领馆和境外旅游机构、境内外旅游协会、旅游及涉旅企业、院校及研究机构、媒体的共600余位国内外嘉宾参加了本次世界旅游联盟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