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葛店电商基地快速崛起观察(上):从投资沃土到创业热土

发布时间:2018-09-19 07:56:0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张撄宁 李鹏程

8月,世界500强之一的电商行业巨头亚马逊悄然撤离葛店开发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得知消息时,公司已人去仓空。

对此,鄂州市葛店开发区招商局局长祝晓荣并未表现出多少失望。她身后,一个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的电商物流中心正在葛店崛起,40余家知名电商企业集聚发展,且长势未减。2017年,葛店规模以上电商企业销售额132亿元,今年1月至7月已近百亿元,同比增长60.6%,预计全年将突破200亿元大关。

知名电商集聚发展

入秋的一个午后,祝晓荣一面在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一面不停地接待前来拜访的电商企业代表,“跟踪洽谈的电商项目已排满日程,现在是招商不难选商难。”

谈及亚马逊的撤离,祝晓荣表示,“原因有多方面,机制僵化、不接地气是关键。”亚马逊销售额在中国电商市场占比不到1%,其子公司对葛店的贡献率微乎其微,几年来税收累计未过百万元,所以这家外资企业撤离的影响不大。

2004年,亚马逊借收购卓越进入中国市场,自2010年起先后在黄陂、葛店开展华中业务。“客观地讲,亚马逊的引领作用功不可没!”祝晓荣说,当时葛店电商基地还处于垦荒期,有了“洋巨头”入驻,加上唯品会、易商等国内领军企业跟进,很快吸引众多企业扎堆。

总部设于广州的唯品会于2008年底开业,相比1995年便已起步的亚马逊要晚许多。然而,不仅在葛店,在整个中国市场,以唯品会为代表的国内电商近些年发展速度都远快于亚马逊。

唯品会一起步即高水平规划:投资16亿元,建成占地1500亩的华中区物流配送中心及体验店、货物展示店,这是该公司目前规模最大的运营中心。葛店开发区副主任万兴平说:“从落户、建成到投入使用,耗时不到一年半,创造了令业界惊叹的速度。”2014年,唯品会华中物流配送中心开始运营,当年就贡献税收1.2亿元,2017年达1.8亿元。今年1月至7月,该中心已实现销售额78.3亿元,同比增长41%。

去年3月,苏宁云商将华中业务的中小商品板块搬至葛店,今年以来累计实现销售额达19.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倍。

如今,电商集聚效应开始释放,葛店已建和在建的电商企业建筑面积共计200万平方米以上,成为中国中部最大的电商物流中心。

人力资源争夺激烈

7月,35岁的覃倩任职武汉苏宁物流公司总经理助理,全面负责葛店园区项目。他自2016年起在苏宁南京总部工作了两年,此前6年曾参与亚马逊华中业务。

“和北上广主要靠社招不同,电商在武汉及周边的一线人力以校招为主。”覃倩说:“亚马逊在争夺生源上明显水土不服。像唯品会、苏宁等国内电商往往和各职业学院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提供长期实习基地,有不少人实习后留了下来。”

从鄂州职业大学毕业的潘聪正是其中之一,他不久前被武汉苏宁物流公司委以重任:负责葛店园区人力资源工作。“特别是抢短工日趋激烈,人工成本攀升。”潘聪说:“园区平时有800人左右,但到了旺季,人员就得翻倍,像每年11月11日前后,4000人左右才能满足需要,其中大部分人工作20天左右就离开。 ”

随着线上促销,如今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旺季,如打年货、“4·18”“6·18”“8·18”“9·9”“国庆”“双十一”“双十二”等,这给人力资源工作带来更大挑战。“最忙时在下半年,遇到学生放假或面临考试,招人难上加难。”潘聪说。

唯品会华中运营中心现有员工3500人。相对而言,这家企业待遇在葛店电商中是最好的。但其运营总监江浩仍表示招人越来越有压力,尤其是一线员工,每月平均流失人员2%,服装换季时压力更大。

针对人才短板问题,葛店开发区已与长江职业大学联手,动工兴建占地600亩的“电商大学”,一期工程明年底建成后,可招生8000余人。

祝晓荣说,葛店正在加强区内交通、商业、文化、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留住管理、技术等高端电商人才营造配套服务环境。

电商“新生代”的创业热土

5年间从无到有,葛店不仅成了知名电商企业投资的沃土,众多中小企业围绕电商产业链的创新创业也如火如荼。

9月10日,湖北华威科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新产品——“XBuy无人售货柜”,主营业务盯准物联网解决方案。“2013年刚到葛店时,开发区就为华威科提供了‘领投+跟投’‘参股不控股’等金融服务。”该公司总经理王瑜辉说:“这在我们最需要资金时添了一把柴。”

2015年7月,谷家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葛店开设O2O谷家网,利用信息技术与产业的跨界融合,推出集设计、配送和后续服务为一体的家装体验式网络平台,旨在帮助消费者找到最优家居方案。

自2016年起,老鬼生物着力打造现代化鱼饵料及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仓储和物流基地。今年1月至7月,该企业上交税收2786万元。

为完善营商环境,开发区还构建了电商学务、电商推广、电商公共服务等平台,同时出台系列电商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从人才、技术、营销等全方位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益商孵化器管理、拍拍看网络科技、雷巴克科技等20多家中小企业先后入驻,正成长为葛店电商基地的新生力量。按规划,未来数年内,开发区将建成4至5个电商孵化基地,并培育中小电商企业20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