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8秋季房市“缺金少银”的舆论场疑虑

发布时间:2018-10-11 17:22:1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记者 郭金富

  今年9月份,厦门万科白鹭郡推出了108套特价房。这一批特价房去掉了精装修、车位及电梯,交付标准从精装将为毛坯,价格也降到了275-300万元的总价,约为开盘价的6折。

  10月10日,中财网发布“万科给房闹每户退款100万元?地产界炸锅了”闹的沸沸扬扬,称前段时间打响楼市降价第一枪的厦门(楼盘)万科白鹭郡,今天据传给买贵了的客户退款了!传言称每户退差不多100万元!

  随后,厦门万科白鹭郡置业有限公司发布情况说明,因温泉入户技术上无法实现,愿意每户退款20万元,如果业主不接受20万元的现金补偿,那么万科愿意退房。

  中国房市素有“金九银十”的特点,但今年这个秋天似乎有点“缺金少银”。

  “十一”黄金周期间,广州、北京等地楼市门庭冷落,其它多个省市开发商降价求售也不断引来业主抗议。杭州万科未海岸、合肥泰禾院子与文一豪门金地、漳州融信一号府、上饶碧桂园信州府、厦门首开万科白鹭郡的楼盘均现“减价”,引起部分业主抗议。

  相比2018秋季房市的冷淡行情,舆论场却是另一番疑云景象,房企、专家、网民纷纷围坐舆论场中各抒己见。

  “活下去”是房市进入寒冬,还是又一营销策略? 

  万科2018秋季例会,本来是企业的内部会议,却在行业内掀起巨大波澜。原因是它在会场大屏幕上的三个红底白色:活下去。同时,同为房企大佬的碧桂园、恒大、融创也纷纷跟进,开始“节衣缩食”:停止拿地、收缩项目投资、整体放慢收并购步伐。

  这个十月,在房企大佬和小弟暂缓房市动作时,首喊“活下去”的万科却攻城伐寨,三季度拿地近500亿元,而厦门万科白鹭郡因降价促销上了热搜后,1天售罄。

  万科的“寒冬逻辑”令人摸不着头脑,但从其自身的行为来看,似乎那句“活下去”并非说给自己,而是说给同行的!万科言行相左的举动,是一种打压同行的手段还是促进营销的策划,网民对此看法不一。有舆论认为,商业大佬的营销策略套路太深,不仅能忽悠广大群众,还能把同行带进沟里。但也有专家表示了不同意见,称国家对于楼市价格的管控,已经成效明显,特别是小房企,想度过这个寒冬不容易。

  房价下跌,有人欢喜有人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8月份全国70个城市房价涨跌的情况看,有67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2个城市房价持平,只有一个城市房价是下跌的,就是厦门。由此发现,全国房价仍整体呈上涨趋势,虽只有厦门房价下跌,但却不妨碍群众对此强烈的关注度。

  目前,针对厦门万科白鹭郡因降价促销事件,网络舆论观点不一。有自媒体发文称,如果房价暴跌,用尽毕生积蓄贷款买房的老百姓的血汗钱也就白白蒸发了,这将导致前期业主围攻售楼部或开发商维权。房地产行业作为中国的支柱产业,如果支柱不稳,势必会冲击各行各业,引发更多的慌乱。有观点认为,若维权就能使开发商为房价下跌而赔钱,那么今后还将出现更多的群体维权事件。购房是市场行为,价格有涨有跌,不该找开发商赔偿。

  尽管如此,许多网民仍普遍希望房价下跌,减少购房压力,继而获得更多的实惠。当下,特别是在北上广深这类一线城市,购房成了青年人在此扎根的重要阻碍。难怪有网友戏称:房价阻隔了我的城市梦。在国人的观念中,有了自己的房屋,才真正有了落脚之地,也就有了家;房价的下跌,对于就业、婚姻、消费都会出现有利的促进作用。

  分析师点评 

  房市的风吹草动都牵制着社会的每一根神经,大到国家政策,小到租聘买卖,涉及到钱袋子的事情,群众必然格外关心。然而,目前国家对房价管控政策频出,而反馈到各地却有涨有跌,这让许多人疑虑重重,有点不知所措。

  由厦门万科白鹭郡因降价促销事件引发的舆论热议,也说明当下网民对于未来房价涨跌的不确定性的担忧,既怕买贵了又怕买晚了,同时还得谨防开发商的营销手段。舆论场中,既有专家的发言、也有房企的表态和网友的期盼,但这些都不能在短时间内消除关于房价涨跌的疑虑。关乎国家经济、社会民生的事件,只能且走且看,但有一点需要明确,市场买卖必有盈亏。所以,各方还得冷静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