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这边采摘园那边农家乐 京山乡村“共享经济”好红火

发布时间:2018-10-17 07:57:5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余舟 唐仁珍

京山市孙桥镇,正在倾力打造对节白蜡特色小镇。行走该镇乡村,不时有造型精致优美的对节白蜡树映入眼帘。更令人惊喜的是,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另辟蹊径,在成片的对节白蜡树中,办起无花果采摘园,与附近农家乐良性互动,打造乡村“共享经济”。

孙桥镇沙岭湾村是全省美丽乡村之一,无花果采摘园位于该村范家湾景点边缘。9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采摘园,一股清香扑鼻而来,一个个鸡蛋大小,或翠绿或紫红的无花果挂满枝头,有游客拎着篮子,在园子里采摘。

王俊是采摘园合伙人之一。他介绍,因有外地朋友种植无花果,效益不错,于是与人合伙在此流转土地办采摘园。2017年,栽种了12亩2000株无花果,当年挂果,当年受益。“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无花果,浑身是宝。”王俊说,消化不良的人、高血脂患者等吃无花果,好处多多。无花果树还是投入产出比很高的植物,产量高,一株年产量在10公斤以上,而且管理容易,虫害较少。

无花果采摘期长,一般从7月持续到11月。不过,成熟的无花果,储存期只有两三天。从京山市城区前来采摘的张柏荣告诉记者,她已来采摘好多次了,口感不错,因无花果不好储藏,价格也有点小贵,每次只采摘两三斤。

为了规避市场风险,采摘园通过制作单株无花果盆景和无花果酒出售,以延长产业链。“办采摘园,没人气不行。”王俊透露,选址时很费了一番工夫,最后决定选在地势有点偏、但有景点的范家湾。旅客逛完景点,去农家乐吃饭,饭后,农家乐经营者将客人介绍到采摘园;而来采摘园的客人,回头又去农家乐进餐,从而实现双赢。

经营农家乐的邓钰表示,农家乐和采摘园相互促进效果明显。她说,进入7月,游客开始来采摘园采摘,相对往年,工作日每天农家乐的客人要多两三桌,周末则多四五桌,反过来,他们也常常把进餐的客人推介到采摘园采摘。

记者采访时,双方均表示,往后将“深度合作”,共同策划推出优惠活动,在乡村打造“共享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