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聚焦十大重点产业招商!湖北出台稳投资稳预期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10-22 21:06:27来源:湖北日报

稳定有效投资 巩固向好势头

我省出台稳投资稳预期实施意见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赵海涛)22日获悉,省政府已发布进一步稳投资稳预期的实施意见,提出决战四季度,确保完成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的年度目标,推动有效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

该实施意见共9条,包括从着力推进基础设施重点领域、“卡脖子”关键领域、民生领域等补短板项目建设,加快储备的重大项目转化,聚焦十大重点产业精准招商,突出解决影响重大项目建设的要素需求问题,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预期,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等。

接天线,对标国家支持的重点领域。根据意见,我省将按近期、中期、远期分类施策,争取将一批储备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三年滚动投资计划。争取36个过长江通道项目、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二期、“一江三河”连通工程、天河机场一跑道大修、恩施机场迁建、荆门冷水军民合用机场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中期调整规划。争取国家尽快批复鄂州机场、武汉轨道交通第四期规划、海洋核动力平台等一批重大项目。争取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在我省布局和建设等。

对焦点,聚焦十大重点产业招商。编制重点产业链投资指南,指导各地围绕集成电路、地球空间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汽车产业、数字产业、生物产业、康养产业、新能源与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补齐、壮大、拓展现代产业链条。

缓痛点,解决项目建设融资难等迫切问题。该意见提出,今年10月底前开通金融机构与重大项目网上对接“超市”,重点支持一批在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领域重点工程建设。

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我省将推广黄石等地开展的“先建后验”模式,该模式大大压缩了项目报建审批时限。该意见明确,将制定出台全省开发区、工业园区区域性统一评价试点,工业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等具体实施方案。

据悉,省政府将每季度通报情况,对投资情况排名前三位的市(州)和省直部门给予前期工作经费奖励,约谈排名后三位的市(州)人民政府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